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书房设计需要有什么功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6:44

    一、存书功能
    这里主要讲一讲书柜的样式:书柜分开放式和门柜式两种,开放式书柜的好处是便于拿取和整理,看上去也比较现代、美观。弊端是容易扑灰尘,但是如果能做到每周清洁一次,其实问题不大,我家书柜就是开放式的。带门的书柜,能遮灰尘是肯定的,就是打开的时候柜门很占地方,而且视觉上增加了房间的拥挤程度。但是,如果是藏书家型的朋友,还是应该选择带柜门的书柜。如果房间比较窄,书柜门开来开去不方便,建议将柜门做成玻璃推拉式。
    我看见许多同行给客户搞出的效果图,那个气派,从地板到天花板-N儿的开放式书柜,简单点说就是在墙上打满格子。最令人几乎呕吐的是这种设计还名臼“书香豪庭”。首先,从地板到天花板不是不可以做成书柜墙,但是作为方案设计者你首先应该咨询你的客户,他家里是不是有这么多的藏书,他们家人对于阅读的爱好是不是很强烈。没有那么多藏书,一面墙的空格子将来会不会好看?是不是装灰尘?有那么多藏书,到顶了都是开放式格子连门都没有,那是不是主人每次打扫卫生都要攀一把梯子上去把书一本一本拿出来抹灰?这显然就是不负责任的设计。
    工作间式的书房,厚德载物的大书柜,在太高的地方和接近地板二十厘米处都不可以没有门。高处可以放置平日里很少取用的书籍和一些珍贵的资料。低处是为了扫地、拖地的时候避免弄脏书籍。
    除了书柜,书房当然还需要一张尺寸得当的书桌。书桌不可以太小气,不然放一点资料什么的,都会显得局促。书桌下的电线插头要多,网络端口也一定提前预留好,有备无患。
    二、休闲功能
    有的客户会买一张折叠沙发放在书房,来了客人打开来睡,这个办法也好。不过,我倒是更倾向于认可在书房做榻榻米或者地台的设计。白天,在榻榻米上搁一张小几,几杯茶、一束花,与客人聊聊天、翻翻书、听听音乐,非常惬意。夜里收起小几,铺上被褥,关起门来,客人就可以休息得非常踏实。这样做的好处是令房间的布置和功能融为一体。至于说榻榻米不透气的这个缺憾,偶尔睡睡翌日收起来晾晒褥子,也是不碍事的。那种将床抬高的创意倒是也可以运用到书房。
    三、储物功能    
    除开本身的功能,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储物功能。如果书房还有富余空间,一点也不能浪费了,再做一点装杂物的柜子、抽屉。书房的窗台不要做成椅子、坐垫之类,就铺上大理石或者瓷砖,以后多养点花花草草。这样可以吸收电脑辐射,也可以补充氧气利于大脑工作。
    另外还要说明一点的是,我们在居室设计之初,就应该注意,选择用作书房的那问房子,最好不要挨着客厅。毕竟是看书、学习、思考的地方,客厅里的活动声音和电视声音都比较嘈杂,不宜于学习。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