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卫生间整体设计有哪些基本理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6:27

卫生间整体设计有哪些基本理念?
   在进行卫生间设计时就应首先考虑到卫生间具有清洗、浴室、厕所三种功能:在进行装饰设计时要注意卫生间的采光和通风;墙面要用光洁素雅的瓷砖,顶棚宜用铝扣板、玻璃或半透明板材等吊板,也可以用防水涂料装饰;地面应采用防水、耐脏、防滑的地砖、花岗岩等材料;卫生间的地坪应向排水口倾斜,卫生洁具的选用应与整体布置协调。尤其是卫生间里的地面,在处理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地面一定要有较好的防水性、排水性、防滑性,而且还要保持地面的整洁和美观。
  在装修卫生间前,要切实了解好卫生间的各部分尺寸,这样才能确保设计和布置到位,除了考虑地砖、墙面瓷砖、吊平顶外,重点要考虑的是卫生间的“三件套”—浴缸、脸盆和抽水马桶。卫生间的主要色调一般都是选用白色,但是现在卫生间的装饰中也融入了现代的时尚元素,在北方地区,一些设计师开始选择玫瑰红、粉色等暖色调;在南方的一些地区,也开始出现使用宝石蓝、苔绿等冷色调来装饰,不管是选取哪一种的颜色,都应该记住一点:不要在卫生间使用混色。
  卫生间的色彩定位完成之后,就可以确定三件套的色彩了,目前市场上这一类产品的颜色比较多,常见的有白色、乳白色、骨色、紫色、宝蓝色、粉红色等,在购置三件套时,先要选取与整体色调相一致的颜色,三件最好能选用同一个颜色,以避免色彩的强烈反差,给人不舒适的感觉。在购买时还要注意进行材质的选择,脸盆和马桶大多选择瓷器,目前的市场上,浴缸有铸铁浴缸、钢板浴缸和压力克浴缸等多种,它们的保温性能、光洁度、款式、使用寿命以及价格都与材质有着紧密的联系,在选购时要进行仔细的挑选。
  在购置浴缸之前,一定要量好卫生间内浴缸位置的长、宽和净尺寸,并且根据个人的高度,从1.2米,1.4米,1.5米,1.7米等规格的浴缸中挑选出适合自己使用的产品。安装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留出排水管的位置,而且还要考虑楼板的承重和防潮。       选购抽水马桶时,要预先量好抽水马桶管口与墙壁的间距,抽水马桶的坑距还需要与原设计尺寸相吻合,如果因为不慎重而选择了不相符的尺寸,将会造成无法安装或安装后与墙壁间的缝隙过大,并因此影响排水功能。
  要把卫生间装饰得简洁而又实用,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合理地摆放柜台及卫生洁具。在目前的情况下,搁板式收纳柜及卫生洁具三件套的组合,在用材和颜色搭配上是最普遍、实用、简洁的装饰方法。而相拼式洁具三件套组合,在浴缸上方的角落安装上了玻璃板,一般都能给人精巧的感觉;大理石盆面配置搁板式结构,然后再配上洁具的单件组合,也能使卫生间显得清爽明快。
  卫生间在设计的时候还要考虑采用合理的色彩。一般来说,卫生间都选择以下几种颜色的洁具:白色的洁具,显得清丽、舒畅;象牙黄的洁具,可以显示出富贵和高雅;湖绿色的洁具,显得自然温馨;玫瑰红色的洁具,富于浪漫的意味……但是在选择这些颜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一致性。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还想对卫生间进行绿化,但是因为这里的湿气和温度都相对比较高,而且密封性强,通风透光都很弱,所以对植物的生长都是很不利的,如果真的非常希望绿化,就必须选择喜阴植物,比如羊齿类植物中的抽叶藤、蓬莱蕉等。因为卫生间多用白色瓷砖,如果再搭配上绿色的植物,总会让人觉得舒适悦目。
  但是一定要选择好植物的摆放位置,尽量避免肥皂或者香皂泡沫飞溅进去,造成对植物的伤害。
  选择卫生间的构件,要以安全、简洁为原则。因为卫生间大多兼容了浴室的功能,人常常裸露皮肤在里面活动多,而且这里的空间一般又很狭窄,因此要选择表面光滑、无突起、尖角的构件,这样可以确保不擦伤划破皮肤。在卫生间的装饰中强调简洁,主要是为了给人清洁和松弛的感觉,五金、灯具甚至日常卫生用品等,都可以用来作为装饰和点缀卫生间。毛巾、化妆瓶之类日常用品,如果色彩鲜艳,布置得当,也能取得很好的点缀效果。此外,门、窗、镜、水龙头、把手等构件,如注意其功能构造与装饰相结合,这样就可以达到实用与装饰的双重效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