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房租上涨 “蚁族”如何巧应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3:15

  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刚离开校园,立刻感受到比往届毕业生更大的生存压力。据报道,有数据统计表明,房租上涨水平已经超过大学毕业生工资收入近两成。高企的房租,使得面临就业压力的大学毕业生感觉不胜负荷。大学毕业马上成了“蚁族”,何处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容身之处?近来,这些话题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房租上涨压力袭来

  随着7月来临,又到了各大高校应届生毕业的日子。

  租个房子、找个稳定的工作无疑成为他们眼下面临的头等大事。小沈是武汉某大学2010届的本科毕业生,早在今年3月份就前来深圳求职,颇为幸运的是,很快他就在深圳一家外企找到了一份月薪3000元左右的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小沈一直在为租房奔波。他上月看房时,像福田区紫荆苑 (论坛 新闻 视频)一套小房子租金在2500元/月左右,香蜜湖 (论坛 新闻)某公寓区区19平米左右的房租金接近2000元/月左右,小沈算了一下,这样的房租,如果加上水电费,工资的一大半可能要搭进去了。如果找人合租每人平摊也就1000多元,倒是不错的方式,可小沈四处努力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合租伙伴。

  据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地段好、公共资源便利地区的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而据深圳有关部门不久前公布的《深圳市2010年房屋租赁指导租金》及测定的相关情况,今年前5个月,深圳市各类出租屋租金平均涨幅为5.3%,福田、南山两区住宅租赁市场比较平稳,龙岗、罗湖、盐田租金上涨幅度稍大,其中龙岗租金上涨达9.4%,为全市之最。

  “没有想到即将面临毕业,就要加入到‘蚁族’中了。想在大城市立足可真不容易。”“很尴尬,房价刚刚有松动,房租就直蹿上去了。”面对着不断高涨的租金,毕业生抱怨租金太贵的话在各大论坛随处可见。

  压力转化为美好生活的动力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公共租赁房的指导意见,一些地方也在大力发展限价房,相信“蚁族”的住房状况会不断改善。

  “‘蚁族’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也都各自在为这些梦想奋斗和打拼。”网友“洪维”在自己的博客里如此对广大“蚁族”寄言。他说,纵观每一个成才者,其实都是在重重困难和压力下取得成功的。“蚁族”作为新一代青年,在实现自己的前途和志向的同时,也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尽一份力,当压力转化为动力,美好的生活才会如期而至。

  房租涨法众说纷纭

  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各方众说纷纭。有分析指出,一方面是季节性的因素,租赁市场多年来都呈现出二季度租赁价格向上波动的规律,大学毕业生对住房有较大的租赁需求。还有业界人士认为,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部分购房者推迟购房,持币观望,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此外,房产中介手握大量房源,通过各种方法提高房租,也是租房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近日,2010年《中国人才蓝皮书》发布,据分析,全国“蚁族”人数将在百万人以上。蓝皮书指出,解决“蚁族”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着力缩小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差距。国家应对二、三线城市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二、三线城市更好更快发展,实现大学毕业生的有效分流。

  蚁族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容身之处?不少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网友“flyingsnake1977”发帖表示,“蚁族”的住房和生活状况确实需要改善,“蚁族”中很多人属于中间阶层,一方面不符合廉租房的租赁条件,另一方面又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购买条件,只能通过房地产市场解决住房问题。

  有关人士支招:

  房租不要超过月收入三分之一

  面对眼花缭乱的租房信息,刚刚步入社会、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又该如何在有限的经济承受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房屋呢?有关人士如此支招:

  租房要眼明心细

  1、量力而行

  大学生租房应该量入为出,衡量好房租与个人收入之间的比率。

  一般来说,每一个月租金的数额不要超过自己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否则就会影响到正常生活。

  2、现场看房

  实地看房时,要仔细考察房子周边环境和房子本身。查看房子周边购物、交通等是否便利;房子户型、采光和是否安静等,因为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居住;也要检查屋内设施、配置的好坏及有无安全隐患;并将家电都试用一遍,检查插头是否漏电。

  3、签订合同

  在签订租房合同时,要注意合同中权利和义务的明确性,重要的款项有:管理费、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等以什么方式缴纳,每个月什么时候缴纳房租,房屋设施如果非人为损坏该谁负责维修,比如物业费和清洁费等相关费用由谁来支付,房屋设施出现问题或者自然老化时由谁来承担维修费用,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

  私下租房要谨慎

  对毕业生来说,确定目标房源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互联网,租房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查找到房源,对房源进行有效的筛选后,就可以去看房了,是一个既省钱又省时的好办法。

  然而,大学生私下找房风险较大,在与房东签租房合同时没经验,一旦产生纠纷,其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所以最好的办法是选择一间可以提供完备的租赁合同的中介公司,减少受骗的风险及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另外,正规中介行的房源多,无论是租赁还是购买,选择的余地都比较大。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往往涉世未深,何况,这恐怕也是生平第一次的租房经历。在规避了网络的不可靠性后,选择了中介公司就以为可以高枕无忧,却还有“黑中介”这样隐藏的陷阱正在静静等候着他们。 名词

  名词解释

  蚁族

  近年来,在我国城市中,出现了一个以刚毕业大学生为主体的新群体——“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又称“蚁族”。

  该群体年龄主要集中在22—29岁之间,主要从事保险推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多居住在城乡接合部或城中村,形成一个个住宿条件简陋的聚居区域——“蚁族聚居村”。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蚁族”却始终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