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何时限制房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2:27

  就在几天前,一位教授讲到美国中心城市的政府都要对区域的租房价格进行限制,原因是像纽约等地的租房价格高得吓死人。从内心里,我对于这一信息的准确度持一定的怀疑态度,但在另一方面,却也不得不感慨美国人对住房的概念与国人的差异之大。

  从我自己、周边人群或再远一点的人群来看,几乎很少有人会把解决“住”的基本需求定位于租房之上,没房的要买房、有房的要买大房、有大房的要住排屋、别墅。这种司空见惯的现象被大多数人认可和执行,谁也不会因为有人说要买几套房子而感到奇怪,倒会对持续租房居住的人提出种种质疑,“为什么要把钱浪费在租房上?”“为什么还不买房?”“不买房谁会嫁给你?”……这样的声音多了,以至于当有人把“居者有其屋”改为“居者有屋住”时,也遭受了无数“愤青”的责难。因为有了这样的背景,一旦房价有所波动,在中国,也就成了最了不得的大事。无论张三还是李四,只要发表一点对房价的观点便会备受注意,只要说房价“涨”那便是奸商或是奸商的走狗,只要认为房价会跌的,那便是人民经济学者。

  然而,这正常吗?我总天真地设想,有一天,我们不再关注房价,不为房价走势牵动心情,该有多好。但在目前,这是不可能的,除非有一天,人们不再把买房看成是解决住房问题的唯一手段。不错,一旦有那么一天,当比例不少的人们可以平心静气地接受租房,接受在租的房子里结婚、生子、生活时,也许,我们就不会再那么关注房价了,说不定,我们还得像美国那样去限制一下租房的价格了。

  购房需求的首要基础是中国人强烈的叶落归根意识和传统的家庭观念,放眼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从晋商、徽商到大贪官和王申,有谁不是把买地造房视为“荣归故里”的头等大事呢,否则和王申被抄家之时也不可能有6000间房屋了;同时,购房需求的强烈与否也和人才流动性以及企业、政府对解决员工居住的补贴方式大有关系。在美国,跨区域就业以及人才的流动性相当频繁,于是租房常常会成为他们最直接解决住房的手段,同时各企业对于员工的租房居住补贴也相当可观,其可观程度常常可以令员工为了领到这笔补贴而放弃购房打算,这在很多外派到国内企业工作的外企高管身上也可以得到一点提示。但这种情形在国内似乎相当少。在很多全国性大企业,有人甚至可以为了长留在某个地方不惜辞职,而很多人一旦到了某地工作,也不大会再去考虑工作变动因素,大多想的是走到哪里就在哪里买房了。

  但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到,其实从买房到租房,人们并不是不能改变。除了观念教育,如果政府、企业可以对租房者实行更划算的补贴与鼓励政策,相信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租房。不久前,一位在外企工作的同学就曾跟我诉苦,以后再也不买房子,因为每次公司一派他换地方工作,他最麻烦的事便是要处置在当地买的房子,不仅如此,一旦买了房子,他能享受到的丰厚租房补贴也就到此为止了。

  试想一下,如果这样的人群越来越多,有一天,我们关注房租多于关注房价,周边租房人士多于买房人士时,我们还需要再天天去抱怨房价太高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