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海南加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03:32

三亚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成果日前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这是海南省首个完成编制并通过评审的市县一级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这是海南创新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思路和方法的结果,对其他市县的规划修编具有示范意义。”参加规划评审的专家如是评价。

 据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规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的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已上报国土资源部审查,规划最终成果初稿也已完成,近期计划组织专家评审。另外,海口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已经专家论证,并经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初审,最近将报国土资源部审查。儋州、琼海、文昌、万宁、陵水、澄迈等用地矛盾较为突出的重点市县均已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编制。

 “传统的规划编制是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即先国家、后省级再到市县一级,主要是涉及规划指标控制问题。”参与省级土地规划编制的某承担单位有关负责人说。

 为满足海南开发建设的用地需求,海南省国土部门创新规划编制工作思路和技术方法,加快规划修编步伐,改变“自上而下”的传统方法,在不突破国家和省下达的控制指标的前提下,采取先行编制完成先行审批的办法。

 今年5月,报经省政府同意,省国土环资厅以《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拟定海南省主要土地利用规划控制指标为参照指标,先行分解给各市县,用以指导各市县先行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先行完成的市县,省政府可在不突破国家下达的规划控制指标总盘子的前提下先行予以审批。国家正式下达指标后,如存在的指标差异问题,可在其他市县后续编制规划过程中平衡解决。这样,既保证海南省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用地的迫切需要,又能将海南省主要规划指标控制在国家下达的主要指标范围内。(海南日报)

2008年12月8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