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国务院印发《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21:25

  日前,国务院正式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印发《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查看)。《纲要》明确,全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确保15.60亿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规划期内,单位建设用地二三产业产值年均提高6%以上,到2010年和2020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分别为2925万亩和8775万亩,通过引导开发未利用地形成新增建设用地1875万亩以上。到2010年和2020年,全国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不低于1710万亩和5500万亩。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通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建设用地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保护农用地特别是耕地的形势日趋严峻,统筹协调土地利用的任务相当艰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根本指导方针,统筹土地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通知》明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指导土地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是落实土地宏观调控和土地用途管制、规划城乡建设的重要依据。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关系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要求,科学分解并层层落实《纲要》确定的土地利用主要指标,尽快组织完成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并依法定程序报批。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主要用地指标和用地布局安排必须服从上一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部门、各行业编制相关规划,也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地规模和总体布局安排。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控制作用,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严审查各类相关建设规划的用地规模和标准,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必须及时调整和修改,核减用地规模,调整用地布局。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认真落实《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顺利实施,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严格落实保护耕地目标责任制,确保《纲要》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