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家庭承包制 >> 正文

孙政才:落实完善草原家庭承包制 加快西藏农牧业发展步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3:51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赴西藏进行了调研。在考察西藏的草原保护建设工作时,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好党在牧区的基本政策,特别是落实、完善草原家庭承包制,充分调动农牧民保护建设草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农牧民的合法权益。

  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地面积达12.3亿亩,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意义重大。西藏浪卡子县从2005年开始实施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试点工作,目前冬春草场承包已到村到户,夏秋草场承包改革正在加快步伐。在浪卡子县白地乡,孙政才详细了解了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落实情况。他指出,要维护好农牧民的合法权益,这是草原保护与建设的根本。要认真落实《草原法》的规定,能承包到户的草原都要承包到户。要结合退牧还草等工程的实施,加快基本草原划定步伐,为严格保护草原奠定基础。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规范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保障承包牧户权益。要创造性地做好草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他指出,西藏草地广、人口少,应该切实从实际出发,在草原保护与建设方面积极探索路子,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让草原畜牧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草原绿起来,为全国民族地区农牧业发展提供借鉴。

  孙政才考察了当雄县草原围栏建设情况,在日喀则地区草原工作站和草原监理站,详细了解了草原承包、退牧还草、草原生态补偿等方面情况,与各级农牧部门和基层干部深入探讨草原保护与建设的改革创新问题,认真听取大家的思路建议。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准的《全国草原保护建设利用总体规划》,加大退牧还草工程建设力度,扎实推行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轮牧等制度,进一步完善退牧还草政策措施,加大禁牧休牧比重,将国家确定的草原保护建设任务落到实处。针对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三化”严重等问题,切实抓好草地资源保护和鼠虫草害治理。加强草原监理体系建设和草原监管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草原监督管理机构,建立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草原执法体系;改善执法条件与手段,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依法保护草原资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