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购房务必审验“七证两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2:19

购房对每一个家庭来讲,都是一件大事,可近年来的购房纠纷逐年上升,这跟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有关,但对一个购房者来说,有些纠纷是可以避免的。如何避免纠纷呢?那就是一定要购买合格的房产,即使有纠纷,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最大限度的保证自己的利益,所以,在选购商品房时,不但要考虑价位、地理位置、房屋结构等,同时还要审察房地产公司提供的下述文件,简单说就是“七证两书”。



七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证》、《房屋所有权证》、《销(预)售许可证》、《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核验证》。



《国有土地使用证》是限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唯一有效凭证,我国采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要在国有土地上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就必须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取得土地使用权。



在城市规划区内进行建设,就必须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否则就是违法建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证明该项目用地、建设均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



《开工证》是建设工程开工条件,被建设主管部门许可开工的凭证。新建、改建、扩建、翻建房屋建设工程市政建设工程和室内装饰,房屋修缮均应取得《开工证》,只有取《开工证》,建设工程方可开工。



《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当然这是针对已建成房屋,在建房屋不考虑存在房屋所有权证的问题,只有在房屋竣工后,经验收合格,方可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我国房屋买卖施行登记备案制度,出卖人只有取《房屋所有权证》,买卖双方才能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过户登记。法律规定,没有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房屋是不允许转让的。



我国采取销售许可证制度,只有取得《销(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才能进行销售,否则,可能导致买卖(预售)契约无效。
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后,经建设主管部门验怍合格后,才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两书”包括:质量保证书和房屋使用说明书,质量保证书是房地产开发商对交付使用的房屋如何进行售后服务和划分权利义务的承诺。房屋使用说明书方便购房者更好的利用房子。



来源:成都搜房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