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深度分析房产交易--霸王条款之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0:56

  

辛辛苦苦攒了钱买房子,对很多人来说,是一辈子的事。但你可知道,在买房时,有的房产商提供的格式条款会陷你于不平等的境地。因此了解相关知识对于置业购房是至关重要的。

深度分析房产交易

1.延期交房还找诸多借口

霸王条款:因下列原因导致未按本合同规定期限将该商品交付买受人使用的,出卖人不承担违约责任。(1)遭遇不可抗力,且出卖人在发生之日起180日内告知买受人的;(2)设计及施工中重大技术调整:(3)中大暴雨及六级以上台风、停水停电(以气象台、供电局、自来水公司提供的资料为准)造成无法施工的;(4)市政配套安装延期及市政重要活动造成工程无法施工的。

分析点评:该条款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出卖人扩大延期交房的免责范围。由于出卖人自身原因或第三人的原因导致交房延误的,如设计及施工中重大技术调整(出卖人自身原因)、停水停电(第三人因)等,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市政配套安装及市政重要活动,高考期间停工,中、大雨等原因则是出卖人可以事先预见的,不能作为延期交房的免责事由。二是该条款免除出卖人及时通知的义务。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八条: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因此出卖人应在不可抗力消除后,及时通知买受人,并提供相应的证明,180天的告知期限明显违反“及时”的要求。

违背法规:该条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免除或者部分免除因经营者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而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BJF04/天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