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时应怎样订违约责任条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1:57

在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时,有些开发商或代理商往往列出许多有关买方违约责任的苛刻条款,而千方百计避开卖方违约责任的约定;或虽约定了买卖双方的违张责任,但有关买卖双方的违约责任之约定是不公平不对等的,对买方极为不利。因此,在与卖方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时,买方应要求在合同中明确卖方的违经责任,并争取双方违经责任的公平和对等。

  比如,有的开发商或代理商的合同文本对买卖双方违约责任是这样约定的:“买方逾期付款,应按中国人民银行固定资产贷款利率向卖方偿付违约金,买方付款逾期20日,卖方有权终止合同,并有权没收买方支付的定金和房价款。卖方未按期将房屋交付给买方,应按中国人民银行固定资产贷款利率向买方支付违约金;卖方交付房屋逾期180日,买方有权终止合同,并有权要求卖方双倍返还定金”。虽然,在上述条款中,关于卖方违约的表述不完整,关于买卖双方违约的责任不对等。

  在商品房买卖中,作为卖方,不但应按合同约定的日期交付房屋,而且应按合同约定的条件(面积、位置、装修标准、《工程质量核验书》等)交付房屋。因此,上述有关卖方违约的完整表述应是:“卖方未按合同约定的条件如期将房屋交付给买方……”另外,既然在买方逾期20日时,卖方有权终止合同,没收买方支付的定金的房价款,那么也应规定“在卖方逾期20日(不应是18日)时,买方有权终止合同,要求卖方双倍返还定金和房价款”,才算公平、对等。

  此外,“卖方有权没收买方支付的房价款”的条款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