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房产事务: 房地产暴利 开发商替地方政府背了一半的黑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2:02
房地产市场又掀起了波澜。清华大学副教授周榕与房产开发商潘石屹展开了激烈论战。

  周榕痛斥“房地产四大罪状”———“价值观上崇尚拜金主义”、“宣扬享乐主义的生活观”、“将社会分化对立推到极致”以及“崇洋媚外、追求复古,对时代文化缺乏自信”。周榕称目前房地产发展商占用城市资源就是与人民为敌。房产开发商潘石屹对此反驳:“城市建设规划是政府制定的,房地产商开发是按照政府的规划办事。”日前,双方正斗得欢。

  周榕对开发商的痛斥,引来许多人的支持,显出公众对开发商的印象普遍不佳。而潘石屹则一脸的委屈。他认为,周榕对于房地产行业宣扬拜金主义的说法过于极端,并不应该全部怪罪在房地产行业身上。

  近年来,由于房价连续上涨,超出了许多人的购买能力。有一个比较可信的数据是,70%的人买不起房。因而,公众对开发商没有好感,也属理所当然。但是,将责任一股脑地推到开发商身上,不仅对开发商本身存在不公,也可能因此将实质性问题掩盖,无法推动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人们的怨气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市场的暴利和高房价上,需要指出的是,在房地产市场获取巨额暴利的不仅仅有开发商,还有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甚至比开发商获取的利润更多。

  统计表明,在整个房地产的建设、交易过程中,政府税、费收入占到了房地产价格的将近30%至40%。如果再加上占房地产价格20%至40%的土地费用,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上的收入将近占到整个房地产价格的50%至80%。如此高的预期收益和与之不对称的成本付出,是地方政府与房地产集团越走越近,而违规行为层出不穷的利益根源(《上海证券报》10月27日)。

  除了相对公开和透明的税、费,还有许多不公开的“公关”费用。房地产行业是商业贿赂的重灾区,据报道,开发商的“公关”成本占到楼盘总成本的3%到5%或更高,而这些成本最终都将被转嫁到买房人手中,推动房价的上涨。

  因而,高房价的根源,其实是在地方政府身上,只不过,地方政府的巨大收益由于是在幕后完成,因而很容易被忽略。而开发商,不仅自己要获取巨额利润,还要将地方政府获得的利润计入房价成本之中,成为站在前台推动房价上涨的责任人而遭到公众指责。

  房价持续上涨,最终引起高层的重视。目前,解决房价居高不下问题所采取的调控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开发商,而忽略了地方政府,并且,许多房市调控政策本身就是由地方政府去实施的,这样,很容易导致两个弊端。第一,调控主要针对开发商本身,使最重要的调控对象———地方政府“漏网”。第二,调控政策由地方政府具体负责实施,它们容易和开发商串通,对上阳奉阴违,私底下继续推动房价上涨以牟取暴利,第一次调控失败症结就在这里。

  房地产市场中的最大获利者是地方政府,房市调控受阻也与地方政府不作为有关。公众有理由要求开发商承担社会责任,但是,如果将责任全部推到开发商身上,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平抑房价,最重要的是,将地方政府从利益中最大限度地剥离出来,至少能把地方政府从房市中获取的利润降低一些,相应的,房价就能立即作出反应———这要比一味指责开发商有意义得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