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二套房贷:靴子真的落地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35

千呼万唤的二套房贷“新”政终于浮出水面。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市场各方面一时间欢呼雀跃。经历了一系列降息、地方救市、中央房贷新政的刺激,整个房地产市场仍在不温不火中持续低迷,利益各方将目光投向“二套房贷”。

放松的信号似乎早已有之。在10月中央政府发布救市政策后,其中“改善型住房”的定义模糊,使得银行和开发商揣度着决策层的意图。“央行将决策权交予各银行,而银行又在揣度政策的走向,各基层分行则苦盼上面的指示。”广州资深银行人士梁东晖告诉记者。决策层的游移不定将市场预期推到一个尴尬的关口,一方面市场呼吁之声再度高涨,一方面银行在二套房贷的尺度上畏缩不前。

如今靴子终于出现,然而它落地了吗?

“实际上,此次的所谓放松政策,银监会在2007年12月5日就有了说法。”广州资深地产分析人士韩世同指出,当时《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银发〔2007〕452号的规定中,已有“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的条文。

按照2007年广州市统计数据来看,年末广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19.90平方米。这意味着,凡是人均居住面积低于19.90平方米的广州家庭,无论是按二套房贷政策或这次的新政都是可以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

然而实际个人和家庭住房面积统计中的困难让这一政策悬在空中,何况,实际居住面积低于60平方米的购房者少之又少,其还款能力也让银行斟酌再三,甚至有银行透露基本没有购房者提交该项申请。

这意味着此次“放松”的二套房贷政策有再次被架空的可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