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房贷7折利率名存实亡 多数银行只打8.5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28

春节刚过,从房产中介处又传出房贷进一步收紧、7折房贷利率“名存实亡”的消息。昨天,晨报记者分别对银行、房产中介进行采访后了解到,尽管多家银行仍表示,首套房贷申请者以及“优质客户”可以获得房贷7折利率,但实际上仍有额度的限制,7折利率房贷越来越少已是必然趋势。

  中介:

  7折房贷利率基本没有

  春节期间,上海楼市相当清淡,房贷也跌入冰点。大型房贷机构上海凯弈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以来,上海房贷市场业绩惨淡,房贷总量比1月下滑50%以上,预计2月的签约量不会超过1亿元。

  尽管楼市冷清,但房贷“收紧风”仍有蔓延之势。昨天,申城多家房产中介公司透露,继中行取消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后,春节一过,又收到多家银行房贷部门传达的最新房贷政策。“从文件的内容来看,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基本被取消了,而且购买第二套房的房贷利率严格按照基准利率1.1倍执行。”有关房产中介负责人透露。

  凯弈投资有关人士也透露,从目前各个银行房贷部门传达的贷款政策来看,7折利率已经基本在市场上消失了。针对首次购房的贷款者,银行基本上只提供基准利率8折至8.5折的优惠贷款,而且对购房者资质的审查相当严格。

  房产中介的管理人士透露,银行放缓房贷审批速度的原因是,多家银行总行已经在春节前向各地分行下发了关于控制房贷的指导性意见,目前各银行上海分行正在抓紧研究实施细则,银行因此更加严格地审批房贷并放慢审核进度。

  银行:

  7折房贷变少是必然趋势

  相对一个劲“喊紧”的房产中介,多数银行坚称,调整房贷利率政策是事实,但利率打折不会一刀切,不会全部取消7折优惠政策,将会区分贷款用途和客户信用情况,实行差别利率。

  1月底,中行在内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基准利率的7折上升至8.5折,同时全面停止与房产中介的二手房合作,只做直客式的二手房贷款。

  中行的做法短期内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光大等银行纷纷跟进提高房贷利率。不过,面对房贷7折利率彻底退市的传言,多数银行均否认。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表示:“7折利率房贷还是有的,但是仅仅针对首套、普通、自住(以家庭为单位)的客户,而且还要进行风险评估,差别定价。”深发展上海分行表示:“7折房贷利率目前还可以申请到,但有额度等方面的限制。”

  多家中小银行的客服热线回复称:“每个城市、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贷款的政策都要去网点问,总行并没有统一的说法。”

  一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副总经理透露:“目前,信贷额度确实吃紧,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7折房贷利率一般只向优质客户开放。比如客户的资产状况、还款能力、职业、收入等要达标,所购房产须是中高端的楼盘或者是别墅等。总之,银行要衡量客户对银行利润的综合贡献有多少,然后给予不同幅度的优惠。”

  尽管多数银行否认取消了7折利率房贷,但业内人士坦言,现阶段符合政策规定可享受7折房贷利率,以及资质优良的客户占比非常小,大多数购房者均不在利率优惠的行列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