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购房定金还是订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12

  购房定金还是订金


  在买房过程中,购房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闹心事。“看好的房子变成了别人的房子,该怎么办?”孟先生就遇到了付了订金却买不到心仪房子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不是个案,很多的购房者都曾遇到交了“定金”或者“订金”,最后却遭放鸽子了。但是,“定金”与“订金”虽然一字之隔,最后的解决情况却大相径庭。购房需要的不仅仅是选房的独具慧眼,更需要的是签订合同的谨慎与细心。

\

律师赔同购房专题

  事件回顾


  孟先生在4月20日看好了城南某楼盘的两间写字楼,现场交付了20万元订金,开发商开具了名称为订金的收据,并且约定一周后付清余款签订合同。但当
4月26日孟先生去签约时,被告知所订的房子已经卖给他人,孟先生非常气愤。开发商提出了两种解决办法,一种是全数退还订金,一种是为孟先生换房。孟先生对于两种解决办法都不太满意,希望能够听听专业人士和律师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观点。


  业内支招


  与开发商打拉锯战


  争取更多优惠


  孟先生的问题,首先该确认开发商所售的楼盘是否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在确定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再确认下订购买的那套房子,是否像售楼员说的那样被卖掉了。可以登陆房管局网站查询你所购买的楼盘,看对应的房号是否显示“已签预售合同”。如果显示“已签约”,则说明置业顾问告知的是真实信息,已经有人在你之前签订了买房合同。


  在确认房子已经卖出的情况下,孟先生需要凭当时开发商收订金时开具的收款收据等相关证明文件,向房管局提出对房屋产权的异议登记申请。一般异议申请有效期限是两周左右,这个时间内,房屋不会办理合同备案手续。提出异议申请,可以帮助你争取到一些时间,在异议申请有效期间内购买这套房子的其他业主,无法办理合同备案手续。在这段时间内,你可以立即与开发商沟通,进行协商。


  像孟先生这样的情况,由于他仅持有开发商出具的订金收据,没有任何认购合同等相关文件支持,房管局是否能够受理异议申请还存在疑问。即使受理,也只能是争取到了与开发商协调的时间而已,最终的结果也无外乎是开发商提供的两种解决方法。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其他房源,并且与开发商协调要求给予一定的优惠,或许更具操作性。


  律师观点


  “定金”与“订金”


  相去甚远


  孟先生首先需要确定其交付的是“订金”还是“定金”。虽然只是一字之别,却在法律上相差甚远。


  “订金”在法律上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的理解上来说,“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如果孟先生支付的仅仅是订金,那么通过法律途径,开发商只需要退还其交付的20万元即可。


  “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定。我国定金在《担保法》上是债的一种担保方式,在《合同法》上是承担违约责任形式之一,其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定金”的作用有两种情形:1、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充作价款或由交付方收回;2、合同不履行时,适用定金罚则:即交付方违约的,无权收回;接受方违约的,应双倍返还。如果孟先生支付的是定金,则可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开发商双倍退还定金40万元。


  孟先生支付的仅仅是订金,开发商提出的两种解决途径是合法的,孟先生只能选择收回20万元订金或者选择其他房源。在此提醒大家,在买房过程中,一定要谨慎,分清“订金”与“定金”的差别,维护好自身的权益。

编辑推荐阅读:

购房时付定金有技巧

定金的适用规定

房屋订金能退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