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银行银根紧缩贷款限制多 购房者转向当铺求贷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5:45

周瑞(28岁)和妻子王新(27岁)家住重庆市南岸区,但是由于公司在江北区,因此一直想在附近购买一套住房。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去年公布了购买第二套房的新规定,因此两人在银行贷款遇到问题。

  根据新规定,购买第二套房首付必须是总房价的40%,这对刚刚成家的年轻夫妇是个不小的数目。同时,向银行贷款的手续非常繁琐,并且要等很久。两人想到当铺,最后将现住的小户型当了,套出现金支付第二套房子的首期,等到年底获得公司发的奖金后再把小户型房子赎回。

  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不断加息,导致购房者贷款困难,尤其是购买第二套房。这使得中国当铺生意异常红火。许多无法在银行贷款的人不得不到当铺贷款,更有一些小的房地产开发商典当房子获取贷款。

  当铺贷款简便快捷但利息远超银行

  当铺贷款虽然简便快捷,但是利息要比银行高出许多。以重庆市和成都市为例,当铺的年率介于24%至36%,远远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银行的贷款利率介于7%到8%。

  除了购买第二套房子的买家转向当铺之外,另外一个转向当铺的群体是一些小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了筹集流动资金,不少房地产商将房产当给典当行。

  记者日前访问重庆市顺源委托行老板陈亮声。他说,去年后半年开始,典当行的生意突然多了起来。现在到典当行筹集资金的房产投资者和中小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在三四个月前,这类典当业务一个星期不足10笔,而现在每天就不少于10笔。

  他说,银行紧缩银根、贷款发放控制更严,房产投资者及中小型房产商受到的冲击最大,这些人就通过典当行来筹资。

  成都市西安北路一家典当行的业务经理周刚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典当房子业务明显提升,涨了三成左右,每天都有很多客户电话咨询,大部分咨询的都是典当行的抵押利率,比较它与银行利率之间的差距。”

  金河路上一家典当行的负责人胡海说:“在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等新政出台前,办理房产抵押的人不多,最多时一天也就五笔,现在每天最少也有10笔!”

  胡海介绍,来店里典当房屋的主要有三类人:第一类是抵押第一套房来筹措第二套房的首付款;第二类是为了赶紧还清第一套房子的贷款,以规避新政;第三类是买全额交易的二手房。

  典当风险极高

  业务量大增,典当行老板不但不高兴,反而很苦恼。

  重庆渝财典当行负责人说,典当行对客户信用状况掌握难度大,典当行贷出去的资金越多,资金回收的风险也就越大。不得已,典当行只好放弃一些风险不易控制的业务。

  重庆市典当行业协会提醒市民,如果急需资金,典当是一条捷径,但是,由于年利率高,如果到时筹集不齐利息,超过期限五天,所当的东西将被绝当,也就是说,当品将被典当行自行处理,风险极高。

  四川谦益律师事务所任礼强律师认为,典当确实会给双方都带来很大风险,特别是没有经过登记的抵押行为,如果典当房子的业主没有诚信,很有可能将房产证挂失,而典当行也可以拿着房产证办理过户。

  他介绍,中国民法制度中没有关于典当的规定,即不承认典权是物权,因此不能得到等同物权的法律保护。因此,一定要慎重审查典当的风险,以防造成经济损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