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中国考虑开展农村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05

  北京--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周三表示,政府将探索开展农村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这将有助于解决中国7.2亿农村居民的贷款难问题。

  许多经济学家此前指出,应赋予农民更好地支配农村土地权益的能力,这样才能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不过,中国政府一直对此持谨慎态度,因为如果农民用土地权益作抵押,但之后无法按时偿还贷款,那么银行将可能没收土地,这样或将引发社会矛盾。

  中国央行和金融管理机构发布了一份措辞严谨的联合公告,但公告似乎未暗示政府已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公告称,政府将开展试点工作,部分地区农民可以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公告称,试点将仅限于城镇化和农业化程度高的地区,并强调必须按照依法自愿原则。公告还强调,试点将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的前提下开展,暗示出政府旨在防止农村土地用于商业开发的意愿。

  公告未披露试点的具体推出时间,也未指出哪些地区会被列入试点范围。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已将改善农村居民福利作为首要任务,但围绕如何以最佳途径帮助农民获得银行贷款的争论由来已久,而且至今仍未定论。

  相关机构曾在2009年中国农村政策回顾报告中督促政府允许农民将土地权益作为抵押贷款担保。

  该机构在一份报告中称,要提高长期生产力和土地投资回报,拓宽农民中长期信贷渠道是关键所在。在允许将农村用地权作为贷款抵押品的同时保障农民土地权益,这将有利于鼓励农民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但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等高级官员此前公开反驳了有关允许用农村用地作为抵押品的观点。陈锡文表示,中国现行法律明确规定不允许将农村用地作为抵押,因为农村土地权是农民的根本社会保障,除此之外,许多农民都没有其他资产,而且也几乎没有其他可以支撑的生活来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