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广东今年将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2

  昨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09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副省长林木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防止违法违规用地反弹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一是抓用地服务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二是抓“三旧”改造,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建设。三是抓改革创新,破解制约国土资源科学发展难题。四是抓执法监管,防止违法违规用地反弹。要狠抓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完成第十次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认真开展闲置土地查处和“批而未用”土地的清理处置工作。五是抓共同责任落实,形成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合力。要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加快建立有利于共同责任落实的制度机制,加强宣传和督促检查。六是抓作风转变,建设廉洁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队伍。

  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局长束伟星出席了会议。他对去年广东国土管理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广东继续做好双保行动工作,稳步推进“三旧”改造,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切实抓好土地执法。

  今年我省计划完成开发补充耕地30万亩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今年珠三角各市要争取每个县(市、区)都有一个示范点,东西北地区争取每个地级市都有一个示范点。同时,各市也要注重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在“三旧”改造中也将注重保障民生用地。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介绍,“三旧”改造已经成为我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内需、建设宜居城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2010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确保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

  据了解,6月底前全省各市都要完成“三旧”用地转向数据库建设。今年,珠三角各市要争取每个县(市、区)有一个示范点,东西北地区争取每个地级市有一个示范点,以带动面上工作的开展。省国土资源厅还将适时举办全省“三旧”改造项目推介会。在“三旧”改造中,也要安排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切实保障民生。

  在开发补充耕地方面,2009年全省新开发补充耕地面积53.7万亩,是往年平均水平的5倍,大大拓展了建设占补平衡的空间。其中,阳江、清远、肇庆三市开发补充耕地数量位居全省前三位,占全省总量的四成。招玉芳介绍,今年我省还计划完成开发补充耕地30万亩。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我省将修订《广东省征地补偿保护标准》,提高我省征地补偿保护标准,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和社会稳定。同时,我省还将稳步推进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研究出台《广东省宅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宅基地管理,着力提高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效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