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预算 >> 正文

如何了解装修预算常用的数据测量与计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51:58

    在装修前,装修公司都会对居室的面积进行实地测量,测量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测量算出各种材料的使用量;二是为了测算出装修的总款项。但是,个别装修公司往往会利用此次测量机会,虚报装修面积。这样,装修公司的部分利润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得。
    大多数情况下,测量面积都是由装修工人代劳,业主只需在旁边记录。这时候,千万别只顾着认真记录,一定要多留意工人的动作,其动作一变,可能就多出了几厘米。不要小看这几厘米,积少成多,冤枉钱也就这样出来了。因此,在测量中,业主一定要做好监督工作。房子的装修费大多取决于装修面积的大小,但是,装修面积却与房子的实际面积不一样,会比其实际面积小很多。因此,在装修前,一定要对房子的装修面积,如墙面、顶面、地面、门窗等部分进行测量,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1)墙面面积计算规则  墙面(包括柱面)的装饰材料一般包括:涂料、石材、墙砖、壁纸、软包、护墙板、踢脚线等。计算面积时,材料不同,计算方法也不同。涂料、壁纸、软包、护墙板的面积按长度乘以高度,单位以“平方米”计算。长度按主墙面的净长计算;高度:无墙裙者从室内地面算至楼板底面,有墙裙者从墙裙顶点算至楼板底面;有顶棚的从室内地面(或墙裙顶点)算至顶棚下沿再加20cm。门、窗所占面积应扣除l/2,但不扣除踢脚线、挂镜线、单个面积在0.3m2以内的孔洞面积和梁头与墙面交接的面积。镶贴石材和墙砖时,按实铺面积以“平方米”计算,安装踢脚板面积按房屋内墙的净周长计算,单位为m。 
    (2)顶面面积计算规则顶面(包括梁)的装饰材料一般包括涂料、吊顶、顶角线(装饰角花)及采光顶面等。顶面施工的面积均按墙与墙之间的净面积以“平方米”计算,不扣除间壁墙、穿过顶面的柱、垛和附墙烟囱等所占面积。顶角线长度按房屋内墙的净周长以“m”计算。
    (3)地面面积计算规则地面的装饰材料一般包括:木地板、地砖(或石材)、地毯、楼梯踏步及扶手等。地面面积按墙与墙间的净面积以“平方米,,计算,不扣除间壁墙、穿过地面的柱、垛和附墙烟囱等所占面积。楼梯踏步的面积按实际展开面积以“平方米”计算,不扣除宽度在30cm以内的楼梯井所占面积;楼梯扶手和栏杆的长度可按其全部水平投影长度(不包括墙内部分)乘以系数l.15以“延长米”计算。
    (4)其他面积计算规则  其他栏杆及扶手长度直接按‘‘延长米,,计算。对家具的面积计算没有固定的要求,一般以各装修公司报价中的习惯做法为准:用“延长米”、“平方米”或“项”为单位来统计。但需要注意的是,每种家具的计量单位应该保持一致,例如,做两个衣柜,不能出现一个以“平方米’’为计量单位,另一个则以“项”为计量单位的现象。
  (5)地面砖用量计算
  地面砖用量(注:一般不同房型损耗率不同,大约l%~5%):
  每百平方米用量=100/[(块料长+灰缝宽)×(块料宽+灰缝宽)]×(1+损耗率)。
  例如选用复古地砖规格为0.5m×0.5m,拼缝宽为O.O02m,损耗率为1%,l00m2 需用块数为:
    lOOm2用量=100/[(0.5+0.002)×(0.5+0.002)】×(1+0.Ol),约等于401块。
    地砖总价=地砖数×地砖单价。
    (6)顶棚用量计算
    顶棚板用量=(长一屏蔽长)×(宽一屏蔽宽)。例如以净尺寸面积计算出PVC顶棚的用量。PVC塑胶板的单价是50.81元/m2,屏蔽长、宽均为0.24m,顶棚长为3m,宽为4.5m,用量如下:
  顶棚板用量=(3-0.24)×(4.5-0.24),约等于11.76m2
  (7)包门用量计算
  包门材料用量=门外框长×门外框宽。例如用复合木板包门,门外框长2.7m、宽为1.5m,则其材料用量如下:
  包门材料用量=2.7×1.5=4.05(m2)。
  (8)壁纸用量计算
  壁纸用量=(高一屏蔽长)×(宽一屏蔽宽)×壁数一门面积一窗面积。
  例如墙面以净尺寸面积计算,屏蔽长、宽均为0.24m,墙高2.5m、宽5m,门面积为2.8m2,窗面积为3.6mz,则用量如下:
    壁纸用量=[(2.5_0.24)×(5-0.24)]×4-2.8—3.6,约等于36.6m2。
    (9)地板用量计算
    纵向用量=房间长度/地砖长度;
    横向用量=房间宽度/地砖宽度。
    如遇除不尽,要用进位法,不可四舍五入,但纵向不到半块算半块,超过半块算一块。
    地板总价=总用量×单价;
    地板损耗=地板面积一住房面积;
    地板损耗率=地板损耗/住房面积。
    注:一般地板损耗率不大于5%。 
    (10)贴墙材料用量计算贴墙材料的花色品种确定后,可根据居室面积大小合理地计算用料尺寸,考虑到施工时可能的损耗,可比实际用量多买5%左右。计算贴墙材料的方法有两种:
    ①以公式计算。即将房间的面积乘以2.5,其结果就是贴墙用料数。如20m2房间用料为20×2.5=50(m)。还有一个较为精确的公式:
    S=(L/M+1)(H+h)+C/M
式中  S——所需贴墙材料的长度,m;
    L——扣去窗、门等后四壁的总长度,m;
    M——贴墙材料的宽度,m,加l作为拼接花纹的余量;
    H——所需贴墙材料的高度,m;
    h——贴墙材料上两个相同图案的距离,m;
    C——窗、门等上下所需贴墙的面积,m2
    ②实地测量。这种方法更为准确,先了解所需选用贴墙材料的宽度,依此宽度测量房间墙壁(除去门、窗等部分)的周长,在周长中有几个贴墙材料的宽度,即需贴几幅。然后量一下应贴墙的高度,以此乘以幅数,即为门、窗以外部分墙壁所需贴墙材料的长度(m)。最后仍以此法测量窗下墙壁、不规则的角落等处所需用料的长度,将它与已算出的长度相加,即为总长度。这种方法更适用于细碎花纹图案,拼接时无需特别对位的贴墙材料。
    (11)涂料用量估算法  房间面积(m2)除以4,需要粉刷的墙壁高度(dm)除以4,两者的得数相加便是所需要涂料的重量(kg)。例如,一个房间面积为20m2,墙壁高度为l6dm(除12dm的墙裙),那么,就是(20÷4)+(16+4)=9,即9kg涂料可以粉刷墙壁两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