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人造板的品种、特性及应用各包括哪些内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6:06

人造板的品种、特性及应用各包括哪些内容?
    答:为了节约资源,改善木材性能上的不足,同时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和使用年限,将木材加工中的大量边角、碎屑刨花小块等再加工,生产各种人造板材已成为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与锯材相比,人造板的优点是:幅面大、结构性好、施工方便、膨胀和收缩率低、尺寸稳定,材质较锯材均匀,不易变形开裂。人造板的缺点是:胶层会老化、长期承载力差,使用期限比锯材短得多,存在一定的有机物污染。
    常用的板材有下列几种:
    (1)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又称大芯板,是中间为木板条拼接,两个表面胶粘一层或两层单片板而成的实心板材。由于中间为木条拼接有缝隙,因此可降低木材变形造成的影响。细木工板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质轻、耐久、易加工,适用于家具制造和建筑装饰装修,是一种极有发展前景的新型木材。
    (2)胶合板
    胶合板是圆木按年轮旋切成薄片,经选切、干燥、涂胶后,按木材纹理综合交错,以奇数层数,经加压加工而成的人造板材。一般为3~13层,分别称为三合板、五合板等。由于胶合板的相邻木片的纤维互相垂直,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木材的各向异性的缺点,使之具有良好的物理力学性能。胶合板具有材质均匀、强度高、幅面大,兼有木纹真实、自然的特点,被广泛用作室内护壁板、门框、面板的装修及家具制作。
    (3)纤维板
    纤维板是用木材碎料(甘蔗渣等植物纤维)作原料,经切削、软化、磨浆、施胶、成型、热压等工序制成的一种人造板材。纤维板材质均匀、各项强度一致,弯曲强度较大、耐磨、不腐朽、无木节、虫眼等缺陷,具有一定的绝缘性能。其缺点是背面有网纹,造成板材两面表面积不等,吸湿后因产生膨胀力差异使板材翘曲变形;硬质板材表面坚硬,钉钉困难,耐水性差。干法纤维板虽然避免了某些缺点,但成本较高。
    硬质纤维板和中密度纤维板一般用作隔墙、地面、家具等。软质纤维板质轻多孑L,为人造吸声材料,且不宜用在潮湿处,其表面粘贴塑料贴面或胶合板作饰面层后可作吊顶、隔墙、家具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