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物业服务企业进化漫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6:55

谁也不曾料到,仅仅发展了28年的物业服务行业,还憧憬着“朝阳产业”无限未来的时候,突然会面对“生存还是毁灭”的终极考验。物业法规的日渐规范,让物业合同的续签朝不保夕;劳动力成本的连续增加,让企业盈利能力江河日下;行业吸引力的不断降低,让人才引进渐渐成为“乌托邦”……于是,有人似祥林嫂般到处哭诉,有人忍痛“割肉止损”,有人祈祷“政府救市”,有人高呼“曲线救国”。但可以肯定的是,物业服务企业绝不会像白垩纪海陆剧变时的恐龙一样从此灭绝,而是在此困境中不断演变进化,最终得以证实“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达尔文生物进化论。

黄牛——传统型物业服务企业

这是整个行业体量最为庞大的物种群落,也是进化相对缓慢或者说急需进化的群落,他们没有足够的规模,也无品牌优势可言,做的也是传统的“四保服务”,如果以管理资质作以粗线条划分,目前约占全国物业企业总量的90%左右。此类企业处于行业生物链的末端,天性温良,吃苦耐劳,埋头耕着一亩三分薄田,却经常遭到主人的“鞭打”和“压榨”。吃的是草,还偏偏挤不出奶,吐出来的倒全是苦水和酸水。虽然这其中也不乏“精耕细作”之辈,但纵然心比天高,却总被缺水少粮的现状所困扰,举步维艰。

随着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黄牛的数量无疑会逐步减少,通过变革或兼并其中一部分会进化成其他物种,但绝对不会就此消失,因为瘠田太多,总需要有“牛”耕种,虽然投入多产出少,但总比没田耕要强吧。而且达尔文说得也很清楚,物竞天择是“适者”生存而非“强者”生存,有市场需求就有其生存的一席之地。只要低头苦耕时不忘抬头看路,上演一出“黄牛”变“麒麟”的好戏也并非是痴人说梦。

沿着产业结构以及服务提供方式差异化的线路进化发展,物业服务企业可能会演变成:专业服务提供商、多元服务提供商、服务集成商。

蚂蚁——专业服务提供商

蚂蚁是最常见的昆虫,属群集而居的社会性昆虫,数量庞大,内部分工明确,蚁后只负责繁殖,工蚁负责建巢、觅食和喂食,兵蚁负责保家卫国。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物业服务企业便会像蚂蚁一样,逐步建立清洁服务机构、绿化服务机构、电梯维保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并在企业内部进行专业分包。

进化成蚂蚁类物业企业的前提是需要具备一定的规模,其特征是各专业条线兵强马壮,人数众多,服务提供强调成本管理,在满足内部需求之后,也会积极开拓外部市场,为企业获取更多利润。但随着业务扩张,企业人员数量将呈阶梯式增长,在用工日益规范执法日渐严格的未来,仅仅通过劳务输出获取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窄。也许到时候,此类企业同样会向蚂蚁学习:当同一巢穴的蚂蚁发展到一定数量以后,它们便会选择分巢,并会有新的蚁后和蚁王产生,在一个新的领域建筑起新的王国。

蜘蛛——多元服务提供商

如果说蚂蚁类物业企业“深挖洞、广积粮”是在产业深度上做文章,那么蜘蛛类物业企业“广撒网、多捕食”是在产业宽度上下功夫。

结网是蜘蛛的一种本能,网结得越大,意味着可以捕获的食物越多。蜘蛛因习性不同结网的形状也不尽相同,这点和我们的物业企业也颇为相似。如最为常见的圆网(八卦网),蛛丝由中心圆点向四周呈辐射状排列,这就像有些物业企业以客户资源为优势,围绕着客户需求这一“圆心”而展开的一些经营活动,如组建或引入家电维修机构、宠物托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洗车代驾服务机构等社会服务机构,并以项目为基点对各类服务机构进行协调管理,从而获取利润。另一种则如华盖网,把丝织成丝层,网呈条状,铺排于一平面上,就如同物业企业以物业本体为主线,进行产业链条上游和下游的业务整合,在诸如物业租赁销售、评估策划、土地测量、管理咨询等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上有所斩获。

蜘蛛类物业企业的进化,正是中物协谢家瑾会长最近提出的发挥物业管理边际效益,增加多种经营收入以提高物业管理创富能力的构想。无论是客户资源整合还是产业结构整合,就像蜘蛛那极富想象力的各种结网方式,方式虽不同,但万千法门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提高盈利能力、拓展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

猎豹——服务集成商

猎豹因其奔跑时速达到

112公里被喻为肉食类动物中最为专业的捕猎者。猎豹捕食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所以必须一击即中,于是,近距离的隐蔽、耐心的等候、极速的奔跑、完美的扑杀,都成为猎豹的杀手锏。待猎物到手后,猎豹也不像老虎一样全部占为己有,而是挑味美肉嫩的先吃个饱,然后交给棕鬣狗、兀鹫们分享战果,以维持整个生物链的平衡。

猎豹就如同实施管作分离、由服务提供商向服务集成商转型的物业公司,此类企业不需要众多的人员,但必须拥有必杀技,凭借成熟的前期策划和管理经验获取项目,然后将劳务服务分包给专业公司负责,并配备精干的管理队伍进行协调、监督和指导。当然,同猎豹一样,由于靠自身的努力捕获的猎物,理所当然分得第一杯羹,其获取的利润相对于专业分包公司而言要丰厚的多。

黄牛这种草食类动物实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依靠“卖服务挣消费者的钱”,而猎豹这种肉食类动物属于知识密集型企业,依靠“卖技术、管理和规则挣草食类企业的钱”,因此一个吃草,一个吃肉,前者数量众多,后者精干强练。草食类向肉食类进化是种必然,但物业企业并没有过于高深的技术壁垒,届时可能会出现大批猎豹相互残杀的场景,能否将目前的优势转化为其核心竞争力,是猎豹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沿着物业形态以及目标市场差异化的线路进化发展,物业服务企业可能会演变成:地产服务型物业企业、市场细分型物业企业、市场规模型物业企业。

犀牛鸟——地产服务型物业企业

犀牛是陆生动物中最强壮的动物之一,尽管强壮,它还是有铁杆的兄弟——犀牛鸟,犀牛依靠犀牛鸟清洁皮肤,犀牛鸟依靠犀牛得到保护。附属于地产开发企业的物业公司就类似于犀牛和犀牛鸟的关系。随着物业利润率的降低,就地产开发企业而言,物业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于是不少地产企业要求旗下的物业退出外接项目,潜心维护自身品牌。

犀牛鸟类物业企业有着一份“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悠闲和淡定,同时也抱着“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刻苦和专注,其进化核心在服务品质和品牌增值而非追求利润最大化,其市场发展导向没有充分的自主权,基本依赖以及服从于集团地产的整体战略。当然,只要有犀牛在,它便有容身之处,就生存压力而言,也远比自食其力者小得多。

长颈鹿——市场细分型物业企业

非洲草原的长颈鹿,原本没有那么长的脖子,但是由于树木的增高、嫩叶位置的增高,使得大批的食草动物要么站立起来吃草,要么伸长脖子。虽然有的食草动物选择了相对容易的站起来吃树叶,但是长颈鹿还是选择了不断增加自己心脏的承受能力和颈部的增长。随着草原环境的不断变化,可食用的树木又增加了高度,这时候,选择站起来的食草动物已无法再吃到鲜嫩的树叶,而长颈鹿依然可以。

有些物业企业为了打破发展僵局,放弃了市场规模化的发展战略,转而根据物业形态进行市场细分,然后集中经验优势、技术优势、人脉优势专注于单一形态的物业市场,并定位于此形态的高端市场,在取得一定竞争优势之后,便形成了某种形态物业市场的相对垄断。比如现在行业中竞相登场的商业物业、别墅物业、公众物业、校院物业等专业市场的管理公司,其遵循着的便是长颈鹿的进化法则。

在黄牛们还在低头啃草的时候,长颈鹿便主动选择了差异性战略,强化自己的独特优势。当草皮退化之时,他们仍可以在树木顶端悠哉游哉地享受着嫩叶。所以面对生存环境除了被动的追随和适应,关键还需要有大胆的前瞻性和准确的预判性。

大象——市场规模型物业企业

大象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栖动物,因其体型庞大,很少受到其他动物的威胁,也可栖息于多种生态环境,比如丛林、草原、河谷地带等。竭力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规模扩张实现规模效益的物业企业学习的便是大象进化法则,而且不管是成为“蚂蚁”或“蜘蛛”,都必须以一定的规模作为支撑才能游刃有余。但与长颈鹿进化方式所不同的是,前者强调做细做精,后者力求做大做强。

物业企业一般没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无法通过资本运作迅速壮大,通常是靠项目的持续累加成为行业航母,或者是通过兼并及合并的方式组建行业巨头。大象类物业企业习惯在市场竞争中信游漫步,其环境适应能力也使人叹服,横跨大江南北,足迹遍布全国,有时候他们一个分支机构就足以与本土的物业相抗衡。

对于大象类物业企业而言,其进化的威胁和压力往往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内部。由于攻城掠地过于迅猛,便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为之守住城池;由于力求强大,精细管理往往可望而不可求;由于庞然体型,任何一个计划调整和管理变革都会步履蹒跚、行动迟缓。与其让这一切滞涩前进的步伐,还不如主动放缓脚步,为自己的庞大找到更坚实的着力点,为自己的强势找到更温和的出口,舞动一串令同行惊叹的轻灵舞步。

沿着什么方向进化,其实只是战略层面的选择,终究也只是为了生存,但是企业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更有道德层面的约束和精神层面的追求,而品牌正是企业道德和企业精神的一种符号或标签,没有品牌的企业纵然其声势浩大、光芒璀璨,也只是昙花一现罢了。

麒麟——品牌型物业服务企业

以麒麟比喻品牌型物业企业可能并不贴切,但要找到能够恒古永存、基业长青的大概也只有类似于麒麟的“神兽”了。麒麟是将许多实有动物肢解后的新组合体,它把人们喜爱的动物所具备的优点集于一身,仅此而言麒麟便超越了一切生物。但麒麟并不存在,只是人们的精神图腾,就如同真正的品牌物业企业还未腾空耀世,只是各路英豪的终极梦想。

或许有人认为业内已有不少企业已经成为品牌企业,如果放眼于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这只不过是在品牌漫漫征途上刚刚起步。品牌不是荣誉和奖项的堆砌,真正的品牌企业,其所创造的便是别人所仿效的,其所倡导的便是别人所学习的,其所遵循的便是别人顶礼膜拜的。犹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之于饮料业,“奔驰”、“宝马”之于汽车业,“诺基亚”、“三星”之于手机业。

怎样才能进化成品牌物业企业?其实任何物种都可以进化成为麒麟,任何形态的发展也都有机会成为品牌企业,借用一句《头文字D》的经典台词:其实神也是人,只是神做到了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是神。如何才能做到一般物业企业做不到的事?可能有人会联想到豪华的市场包装、昂贵的品牌推广、颠覆性的营销手段,如果褪去浮华与繁缛,静下心来想想顾客最关心的是什么,是欣赏我们华丽的包装、聆听我们的管理理念?还是关心地上有没有垃圾、厕所里有没有异味?

物业企业中的“麒麟”应该是什么模样?既然是神,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图腾,很难用文字对其物质形态作以准确的描绘。因为是神,每个人都会尊敬、崇拜、迷恋,因此在意识形态却有其统一之处:听到你的名字,对你的服务品质没有丝毫怀疑,而是看看自己的钱包够不够数;享受过你的服务,便坚信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一家物业公司,这是上天对自己的恩赐;一旦失去你,便涌泪高呼,神啊,救救我吧!

成为物业企业中的“麒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汗水的酝酿。但正因为麒麟并不存在,所以更期待我们去创造,而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作者系上海明华物业公司行政管理部主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