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庭装修安装配电箱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3:20

      家住威海市的胡先生最近家里正在安装配电箱,胡先生对配电箱是一点都不懂。但是他知道配电箱对家庭日常生活非常重要,如果配电箱哪里出了问题,那就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因此,他很想了解一下安装配电箱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这样就能在工人出现疏漏时及时矫正他们的失误。
家庭装修使用的配电箱
      安装配电箱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配电箱的安装标高在1.8米至2米之间,安装要牢固,四周不能有间隙,有可靠的接地。
      2.整个配电箱不能有裸露的地方,它必须是封闭的。对于在配电箱外部安装的电子元件,必须有可靠的保护。
      3.对于需要落地安装的配电箱,应该安装在距离地面50~100毫米的地方,而且要求配电箱前侧0.8~1.2米的范围内,没有任何杂物,否则会妨碍电力的供给。
      4.安装人员在安装的时候,必须保证配电箱内的各个元件、仪表以及线路等安装牢固,整齐排列,要便于保养和维护。安装完成之后,要将箱内的杂物和灰尘及时清除掉。
      5.配电箱的门板应该设有检查透明窗。
      6.空气开关的安装架应该光洁、没有阻碍,并且要有足够的空间。
      7.箱体内的接线汇流排应该分别设立零线、保护接地线、相线,它们都要完好无损并有良好绝缘。箱内的接线必须整齐、规则,端子螺丝必须紧固。
      8.进配电箱的电管必须用锁紧螺帽固定住。
      9.如果配电箱需要开孔,那么孔的边缘应该光洁、平滑。
      10.各个回路的进线必须足够长,而且不能有接头。
      1 1.配电箱应该安装在通风、干燥的部位,不能有妨碍物。
      12.配电箱埋入墙体应该水平、垂直,边缘要留有5~6毫米的缝隙。
      13.安装配电盘所需要的木砖以及铁件等都需要事先埋好,明装的配电箱应该用金属膨胀螺栓固定。
      14.铁质的配电箱需要先刷一遍防锈漆,再刷一遍灰油漆,事先埋好的各种铁件也都需要刷防锈漆,并做好明显可靠的接地。导线引出面板时,面板的线孔应该光滑、没有毛刺,金属面板应该装设金属保护套。
      15.配电箱上的配线应该整齐地排列,并绑扎成束,活动的部位都需要固定住;
盘面引出和引进的导线应该留下一些,便于检修。
      16.铁制盘面和装有器具的门以及电器的金属外壳应该有明显可靠的PE保护地线(这种线为编织的软裸铜线),但是PE保护地线不允许利用箱体或是盒体串接。
      17.配电箱盘面上安装的各种刀闸以及自动开关等,当处于短路状态时,刀片的可动部分不应该带电,当然特殊情况除外。
      18.照明配电箱内的直流、交流或是不同电压等级的电源,应该有明显的标志。
      19.垂直安装的刀闸以及熔断器等电器的上端要接电源,下端接负荷。横直安装的则左侧接电源,右侧接负荷。
      20.配电箱上的电源指示灯的电源应该接到总开关的外侧,并且还要单独装一个熔断器。盘面闸具的位置应该和支路相对应,下面应该安装卡片框,标清楚路别以及容量。
装修专家支招
      安装配电箱之前,应该认真核对配电箱的编号是否和安装位置相符,要按照设计图纸检查其箱号和箱内的回路号。箱门的接地应该采用软铜编织线和专用的接线端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