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庭装修安装插座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3:39

      许昌的魏先生在给新房安装插座时,总是把插座装得很低,因为他觉得如果插座安装得太高的话,看起来会很不舒服,影响房间的美观。结果,他有一次拖地时水溅到了插座里,导致了漏电事故,这个插座也报废了。
墙壁开关\插座
     从上面的事例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安装插座时,插座的位置不能过低。那么,除此之外,安装插座时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吗?
     1.卫生间的插座一定要足够用,否则在后期的使用中会出现较多的问题。比如说,如果要安装智能马桶,那么最好在坐便器旁边预留一个插座;在洗手盆旁边预留插座,可以方便吹风机的使用。此外,为了安全,在卫生间和厨房安装插座的时候,最好使用带有防溅水盒或塑料挡板的防水插座,这样能够有效防止因油污、水汽侵入而引起的短路。
      2.有些人在安装三孑L插座时,经常让地线形同虚设,甚至会直接把地线接到煤气管道上,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因为地线和电器的外壳相连,一旦电器漏电,就会让人触电。
      3.插座不能只有一个回路。如果家里的电路只有一个回路,那么一旦其中一条线路出现了短路,家里所有的用电都会马上陷入瘫痪。因此,插座可以选择两三个回路,厨房、卫生问各走一路,空调再使用一个回路。
      4.不要多个电器共用一个插座。这样做会让电器超负荷运行,很容易引起火灾。因此,空调、洗衣机、抽油烟机这些功率比较大的电器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插座。卧室里通常应该安装4组插座,客厅每2.5平方米一组插座,厨房每1.2平方米一组插座。
      5.插座的导线不能随意安装。电源的导线必须使用铜线。如果你使用的是铝线,那最好换成铜线。另外,很多家庭为了美观,会采用开槽埋线、暗管铺设的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布线时必须遵循“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的原则,还要在插座上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6.消费者应该对插座的品牌有一定的认识,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插座。此外,插座安装时其面板应端正并紧贴墙面,保证其美观性。
      7.可以设置一些带开关的插座,这样不用拔插头也可以切断电源。比如洗衣机的插座在不用的时候可以关上,而空调插座在淡季时也不用拔掉。
      8.厨房的插座尽量不要安在灶台上边,防止过热将插座损坏。
      9.房间里的插座宁愿多一些,也不能少。
      10.应该提前确定插口的位置。一些经验不足的施工队在没有经过精心的设计和细心的测量的情况下,就确定了电源的插口,这会给业主带来很多麻烦。
      专业的设计师在安排水电定位时,会根据业主所提供的家具的尺寸和摆放的位置进行开关和插座的定位。有经验的设计师还会根据自己所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建议业主改变插座的数量或是位置。因此,在进行装修之前,就要对房间内的电线和网线等的布局、位置考虑周全,不能有所缺漏。
装修专家支招
      通常情况下,明装插座距地面最好不低于1.8米;暗装插座距地面不要低于0.3米。厨房和卫生间的插座应距离地面1.5米以上,空调的插座至少要在2米以上。此外,在30—150厘米之间的插座,必须有明确的保护措施。
      对电源的开关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开关距离地面通常在120—135厘米之间,视听设备、台灯、接线板等墙上插座通常应该距离地面30厘米。洗衣机插座距离地面l20~150厘米,冰箱插座应距离地面150—180厘米,空调、排气扇等插座应该距离地面190—200厘米,厨房的功能插座应该距离地面110厘米高。
      开关插座品牌推荐:TCL罗格朗、西蒙、世耐尔开关、奇胜、西门子、梅兰日兰、松下、松本、飞雕、鸿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