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事项 >> 正文

揭露二手房交易“评估费”秘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8:12
推荐房地产律师:

【揭露二手房交易“评估费”秘密】

“我在中介买了套二手房,想知道为什么按4‰收取评估费,可中介非但拿不出文件,还说‘你爱交不交,随便你’!”省城的楚女士向记者投诉,这费用收得不明不白。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房屋评估费用收取的最高标准为2.5‰。业内人士介绍,在中介购买二手房所缴纳的评估费用,不少直接落入中介口袋。

家住五里墩附近的楚女士,去年底在网上看中了御琴湾小区的一套二手房。楚女士说,这房屋每平米5500元,总价为65.5万,因为需要在银行办按揭贷款,所以委托了合肥盛拓房地产代理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最近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盛拓公司要求按评估价的4‰收取评估费,而且还让楚女士另外支付300元的手续费。楚女士认为该项收费偏高,而且中介拿不出相关收费文件,只拿“这是公司规定”来搪塞。

前天上午,记者和楚女士一起来到位于淠河路与金牛路交叉口的盛拓房产公司。该公司的一名男业务员表示,4‰的评估费是代评估公司收取的,楚女士可以选择交,也可以不交。如果不交这笔评估费的话,造成合同逾期,楚女士则需要缴纳每日万分之三的违约金。经过协商,楚女士最后按照评估价的3‰交纳评估费,同时还交纳了300元的手续费。

记者从省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评估费一般都按照评估价或成交总价的4‰来收取。淠河路上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按成交总额的4‰收的评估费是由评估公司规定的,与我们中介公司无关。”东流路上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买卖中的评估费,多是由中介公司或银行代为收取,一般情况下,银行会指定评估公司,如果不指定,购房者可委托中介寻找银行认可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评估费用是按照评估价格的4‰收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