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铺贴无缝砖要不要留缝呢?不留缝会不会造成开裂或起拱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35

关键词:无缝砖  缝隙  热胀冷缩  挤裂釉面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很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庭装修选择无缝砖装饰墙面。无缝砖,简单地说就是指砖面和砖的侧边均成90°角的瓷砖,包括一些大规格的釉面墙砖以及玻化砖等。由于尺寸大,再加上采用无缝工艺,铺贴出来的装饰效果要比有缝砖美观。虽然号称是无缝砖,但在铺贴过程中还是应该留有缝隙。因为任何物体都存在热胀冷缩现象,无缝砖也不例外。一般情况下,瓷砖在施工时留缝过小是导致开裂、起拱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四季温差变化较大的城市,这一现象更严重。
      然而在实际施工中,一些施工人员为了展示自己的手艺或者在一些业主要求缝隙越细越好的情况下,往往会追求无缝铺贴,致使无缝砖在炎热季节体积膨胀却没有空间伸展,最后挤裂砖釉面,导致砖面起拱。
好瓷砖 卡诺尔瓷砖 内墙砖 不透水无缝砖
失败案例
      杜女士在装修厨房和卫生间时,设计师推荐她选用无缝砖,因为这种砖在铺贴时可以不留缝隙,墙面上看不出砖缝,整体很美观。杜女士采纳了这一意见,精心挑选了一款无缝砖。为了追求设计效果,施工人员尽可能地将砖与砖之间的距离留到最小,做到无缝铺贴。施工结束后,杜女士对设计师和施工人员都很满意。可是,入住新居一年后,杜女士家的厨房和卫生间的墙砖表面出现大面积裂缝,墙面也变得不平整,杜女士担心有一天这些砖会脱落下来。经过技术咨询,杜女士得知无缝砖也要留有一定的缝隙,否则热胀冷缩很容易使砖面开裂、起拱。
现场监工
      由于铺砖面积大,对施工技艺要求高,且返工困难,因此这一环节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避免返工带来更大的麻烦。
      1.家里铺无缝砖时,一定要请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施工。无缝砖对施工工艺要求比较高,讲究铺贴平整,上下左右调整通缝,不经常铺贴无缝砖的施工人员一般很难做到。
      2.在四季温差变化较大的城市,无缝砖施工时还是应留出缝隙。
      无缝砖的铺贴所留出的缝隙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只有行业惯例。铺贴时,除了满足无缝砖本身的热胀冷缩的因数外,还需要结合无缝砖铺贴的装饰效果来定。
      (1)厨卫的无缝墙砖留缝的大小一般来说应该在1~1.5mm,不小于1 mm。铺贴时可以以气钉或包装带作为参照物。也可以购买“十字架"——一种专门用来留缝的辅助材料,有1mm、2mm、3mm、5 mm等宽度,可以很好地保证接缝平直、缝隙大小均匀。
      (2)如果地面砖也采用无缝铺贴,铺贴时所留的空隙一般在1.5~2mm。遇到大尺寸的无缝砖,铺贴时一般留缝在2mm左右,缝隙过大会影响铺装效果。在此提醒业主,一定要根据当地的气温变化决定留缝大小。如果施工人员比较有经验且认真负责,业主可以和施工人员商量,采用对方的建议。 
      (3)如果需要做特殊效果,缝隙宽度以效果需要为准,像一些仿古砖或外墙砖、阳台条砖等以宽缝为佳,如5mm。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