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铺贴陶瓷马赛克?贴陶瓷马赛克的具体步骤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8:02

      贴陶瓷马赛克的具体步骤如下
      (1)基层处理。如果是砖墙面,抹底子灰时应先将墙面清扫干净,检查并处理好窗台、窗套、腰线等易损坏和松动的部位,最后浇水湿润墙面。如果是混凝土墙面,应先将墙面松散的混凝土、砂浆等杂物清除干净,将凸起部位凿平。如果是光滑墙面,要先用打毛机进行毛化处理。附在墙面的脱模剂可用10%浓度的碱溶液刷洗干净。将墙面浇水湿润后,用水泥砂浆刮一遍2~3毫米厚的腻子灰,或甩水泥细砂浆,以增加其粘结力。
      (2)找平层抹灰。如果是砖墙,在墙面湿水后,.用水泥砂浆分层打底做找平层,砂浆厚度一般为12~15毫米,按冲筋抹平。如果是加气混凝土墙,抹底层砂浆前,墙面应洒水并刷一道界面处理剂,随刷随抹。如果是混凝土墙,墙面应洒水并刷一道界面处理剂,分层抹水泥砂浆找平层,其厚度为10~12毫米,平冲筋面;当其厚度超过l 2毫米时,应采取钉网格加强措施分层抹压,表面要搓毛并洒水养护。
贴陶瓷马赛克后照片
      (3)弹线、分格。弹线之前,应先进行选砖、排砖。分格必须根据施工图纸、横竖装饰线,在门窗洞、窗台、挑檐、腰线等部位进行全面安排。排砖时,要特别注意墙角、墙垛、雨篷面、窗台等细部的构造尺寸,按整联马赛克排列出分格线。分格只有横缝应与窗台、门窗脸相平,竖向分格线要求在阳台及窗口边都为整联排列。弹线应在完成找平层并检查合格后进行,先按排砖大样弹出墙面阳角垂线与镶贴上口水平线(两条基线):再按每联马赛克一道弹出水平分格线;最后按每联或2~3联马赛克一道弹出垂直分格线。   
      (4)采用软贴法粘贴马赛克。粘贴马赛克时,一般自上而下进行。在抹粘结层之前,在湿润的找平层上刷一遍素水泥浆,抹3毫米厚的纸筋石灰膏水泥混合浆粘结层,待粘结层用手按压无坑印时,在其上弹线分格,此时灰浆仍较软。同时,将每联马赛克铺在木板上(底面朝上),用湿棉纱将马赛克粘结面擦拭干净,再用小刷蘸清水刷一道。然后,在马赛克粘贴面刮一层2毫米厚的水泥浆,边刮边用铁抹子向下挤压,并轻敲木板振捣,使水泥浆充盈于拼缝内,排出气泡。最后,在粘结层上刷水、湿润,将马赛克按线、靠尺粘贴在墙面上,并用木锤轻轻拍敲、按压,使粘贴更加牢固。
      (5)采用硬贴法粘贴马赛克。硬贴法是在已经弹好线的找平层上洒水,刮一层厚度为1~2毫米的素水泥浆,再按软贴法进行操作。此方法的不足之处是找平层所弹的分格线会被素水泥浆遮盖,铺贴马赛克时无线可依。
      (6)采用干缝洒灰湿润法粘贴马赛克。在马赛克背面满撒细砂水泥干灰,使其充盈于拼缝,然后用灰刀将灰刮平,并洒水使缝内干灰湿润成水泥砂浆,再按软贴法将马赛克贴于墙面。需要注意的是,缝格内干砂浆要撒填饱满,洒水湿润也要适宜,太干易使缝内部分干灰在揭纸时漏出,造成缝内无灰;太湿则马赛克无法提起、不能镶贴。采用此方法粘贴马赛克时,由于缝内充盈良好,可省去擦缝这一环节,揭纸后只需稍加擦拭即可。
      (7)揭纸。马赛克应按缝对齐,联与联之间的距离应与每联排缝一致。将硬木板放在已经贴好的马赛克纸面上,用小木锤敲击硬木板,逐联满敲一遍,保证贴面平整。待粘结层开始凝固,即可在马赛克护面纸上用软毛刷刷水湿润,待护面纸吸水泡开后便可揭纸。揭纸前,应先进行试揭。在湿纸水中撒入水泥灰搅匀,可以加快纸面吸水速度,使揭纸时间提前。揭纸时,应按顺序用力向下揭,切忌往外猛揭。
      (8)调整。揭纸后,如发现个别小块颗粒掉落,应立即补上。如发现“跳块’’或“瞎缝",应及时用钢刀拔开复位,使缝隙横平竖直。填缝后,再垫木拍板将砖面拍实一遍,以增强其粘结力。此项工作须在水泥初凝前完成。
      (9)擦缝、清理。擦缝应先用橡皮刮板,用与镶贴时同品种、同颜色、同稠度的素水泥浆在马赛克上满刮一遍,个别部位可用棉纱蘸浆嵌补。擦缝后,素浆会严重污染马赛克表面,必须及时进行清理。墙面的清洗工作应在马赛克粘结层和勾缝砂浆凝结后进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