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厨房卫生间装修时铺贴墙面磁片前要不要拉毛处理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31

关键词:厨卫防水拉毛处理  墙砖  脱落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厨卫墙壁在铺贴墙砖前应先进行拉毛处理。拉毛处理,简单地说是增加墙面的粗糙度的一种方法,可以增加水泥砂浆与墙面的亲和力,从而增加墙砖和墙体的接触面积,增加墙砖铺贴的牢固程度。然而,在目前的厨卫装修中,在铺贴墙砖之前不做拉毛处理的现象很普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新房交付使用时,由于开发商已经对厨卫的部分墙壁做过拉毛处理,使业主误以为不再需要做拉毛。其实开发商所做的拉毛通常只是针对有水管的墙壁进行,而不是厨卫所有的墙壁。
      2.业主在装修时往往会对厨房和卫生间重新做一遍防水,很可能会破坏原有的拉毛处理。正确的施工做法是在防水处理完毕后重新拉毛,再铺贴墙砖。然而,一些施工人员往往偷懒省去这一环节,进行防水处理后直接铺贴墙砖。
      不论是哪种原因,由于墙砖是有质量的,如果不做拉毛处理,水泥砂浆粘贴牢固度不够,很容易导致墙砖脱落,严重时墙砖会大面积掉落。
卫生间贴墙砖要不要拉毛处理
失败案例
      张先生新居的厨卫只有铺设水管的墙壁做了拉毛处理。开发商做的拉毛很脆弱,用手轻轻一划,上面的毛尖就往下掉。而余下的墙壁都是平整光滑的,没有做过拉毛处理。装修前,施工人员承诺一定会将厨卫墙壁重做一遍拉毛处理再贴墙砖。可是在厨卫重新做了防水后,施工人员却直接贴了墙砖。张先生发现后制止施工人员继续施工,可施工人员却辩称开发商以前做过拉毛处理,现在没必要再做一次;那些没有水管的墙面更是没必要,只要水泥砂浆质量好,墙砖肯定会粘得很牢固。看着已经快要完工的活儿,张先生也想要早点结束这闹心的装修,于是不再计较,同意施工人员继续施工。装修结束后,张先生在卫生间安装了电热水器。入住没多久,电热水器周围的墙砖开始脱落。没多久,燃气灶两侧墙壁的墙砖全部掉了下来,正在厨房忙碌的张先生也被墙砖砸中住进了医院。伤好后的张先生看着厨房和卫生间一地狼藉,又心痛又气愤。
现场监工
      对粘贴墙砖的墙面做拉毛处理,关系到日后墙砖和墙壁之间粘接的牢固程度,因此业主一定要现场监工。
      1.检查厨房和卫生间墙壁是否做过拉毛处理。开发商做的拉毛好不好,可以从两个方面检查,一是粗糙程度,二是毛刺硬度。如果拉毛比较脆弱,建议业主将其铲掉重新做拉毛,以免日后留下隐患。没有做拉毛的墙面需要做拉毛处理;厨房墙面没有拉毛的必须要拉毛后再贴墙砖。
      2.厨房和卫生间在水电改造后需要重新做防水,此时业主一定要监督工人先做拉毛处理,然后再粘贴墙砖。可以用水泥加混凝土界面处理剂搅拌进行拉毛,可有效增强墙砖与墙面的粘合力。如果墙底基层不适合拉毛,如基层材质是光面或者木基层等,可以采取挂网代替拉毛。建议业主在贴墙砖时最好不要用高强度等级水泥,因为高强度等级水泥一般凝固较快,一旦养护不好,容易拉裂墙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