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租房违约怎么处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6:35

合同

  一、租房违约怎么办?

  中国《合同法》一共规定了五大类违约责任形式:(一)继续履行,又称强制履行;(二)采取补救措施;(三)赔偿损失;(四)定金责任;(五)违约金责任,又称违约罚款。

  在我国,租房违约一般会根据违约的实际情况来要求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如承租人毁坏房屋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采取补救措施,修复房屋或者是赔偿损失;如果承租人想毁约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扣除定金或者要求承租人支付违约金。

  二、法律规定租房违约金是多少?

  找法网网友提问:我把房子租出去了,租客4个月未付我房租了,合同条款中写明如一方违约应付对方日8的违约金,请问,法律规定租房违约金是多少?

  找法网律师回答:您好!违约金由双方自行协商后确定,法律上没有规定违约金的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30%即为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当事人就迟延履行约定违约金的,违约方支付违约金后,还应当履行债务。相信上述解答能解决您的问题!

  三、房屋租赁合同因违约解除产生的实际损失如何确定?

  因承租人违约导致合同解除,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赔偿其房屋闲置期间的租金等实际损失。因出租人违约导致房屋租赁合同解除,承租人可以要求出租人赔偿其另行寻找替代房屋周转期间所受损失。损失具体数额不能确定的,可以推定为租赁房屋闲置期间或寻找替代房屋周转期间的租金损失,但最长一般不得超过六个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