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离婚房产案例 >> 正文

面对限购令网友出歪招 假离婚以规避政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2:58

昨晚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出台后,网络上热火朝天地议论着新政细则。针对新政细则出台的诸多购房限制措施,一些网友在热议如何利用“假离婚”以规避政策。

  部分网友热议“假离婚”

  此次上海楼市调控细则中最为引人注意的便是“限购令”,暂定本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违反规定购房的,房地产登记机构不予受理房地产登记。由于新出台的“限购令”是以家庭为单位,一些网友提出:“实在不行,只能先假离婚,等买好后再复婚来规避这个政策。”

  有白领还在网上发起投票:“有多少人会为了买房子假离婚?”这一投票引起了近百名网友参与,有人赞成,但更多的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一些网友提出:“如果为了买个房子,好好的家庭非要去办理离婚,也挺伤感情的。”另一位网友表示,为了利益而去办理离婚,实在不值得。因为从法律的角度讲,假离婚的风险很大,夫妻双方一旦办理离婚登记后,婚姻关系就已解除。如果在假离婚期间一方变心,弄假成真,则后悔晚矣。

  白领徐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最新的二套房政策,一套房子总价200万元左右,首付要100万元,1.1倍的利率,只要办个离婚手续,首付就至少省下一大笔钱,利息也少了很多。而另一位白领周女士说:“现在第三套房连公积金都不能贷了,我和老公的两套房子都是他的名字,如果办个离婚证,那么我就能享受首套房待遇了,想想还是挺合算的。”在目前的新政下,很多白领都在动“假离婚”的心思。

  沪上一些“假证公司”透露,每个月基本上要做20-30张假离婚证件,都是房产中介为了帮助客户规避“二套房”而做的,不少中介还成了“假证公司”的老客户了。

  制约“假离婚”仰赖监督细则

  事实上,北京在4月份出台了限购政策之后,出现了不少假离婚的情况。上海此次楼市调控细则出台后,会否集中出现假离婚现象呢?“对于会不会集中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取决于两点:第一,限购令的存续时间,第二,监管层有无相关监督细则出台。”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说,比如之前有个别城市出台过离婚3年以上的个人才能以个人名义购房。这样的细则将有效保证政策的完整执行,同时也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

  投资客赶在细则出台前抛盘

  一直对市中心洋房感兴趣的赵先生在节假日接到中介的电话,称江苏路附近最近出来一套挂牌价在2500万元的独栋洋房。昨天,赵先生和中介约好来到江苏路一条安静的里弄,见到一个年纪在50岁左右、带着老式眼镜的先生,他就是房东。“这栋房子租给一个美国人有好几年了,房客一直用美元付租金的,每个月租金在人民币5万多元,但现在人民币持续升值,我收到的房租就一直在减少,老客户了,又不好意思跟他涨租金,想想还是卖掉吧。”聊起卖房的原因,房东打开了话匣子,“其实我自己手里有好几套房子,国庆前不是又出新政了么?我觉得政府这次打击房价的决心很大,跟着政策走总是没错的,所以就先抛掉一套,试试市场的水温。”

  “新政出来后,一些投资客卖房的诚意明显增加。”昨日,记者走访了武康路、湖南路一带的房产中介,一位专营新里洋房的中介小徐告诉记者。和专业的投资客不同,改善型的房东反而要收回挂牌,不想卖房了。“新政出来后,对他们来说卖房再买房限制更多了,而且又不能退税,很多挂牌出售的房东开始有些犹豫了。”

  在大华地区,部分计划换房的业主考虑到新政的限制,在国庆期间就放弃了换房的打算,将刚刚挂牌的房源撤下,蓝臣房产一位中介告诉记者,一名业主上个月挂出了一套南华苑复式房,报价255万元,这名业主年纪较大,准备换一套楼层较低的3房,他计算了一下,12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价格也在250万元左右,加上税费基本上是“不赚不亏”的,“结果月底新政一出,不能退税了,这样一来,他自己想想太不划算了,就干脆撤牌了。”中介说。而更加强有力的细则推出后,这样的“撤牌”恐怕会更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