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幕墙的特点和一般构造要点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23


    答:幕墙是现代建筑中经常用的一种墙体形式,一般是用金属龙骨架把各种板材悬挂在建筑主体结构的外侧,有时也可以作为建筑结构的围护结构。常用的幕墙有玻璃幕墙、石材幕墙和金属幕墙三类。
  (1)幕墙的特点
  幕墙的特点是:①装饰效果好、造型美观、丰富了墙面装饰的类型;②通常采用拼装组合式构件、施工速度快、维护方便;③自重轻,具有较好的物理性能;④造价偏高,施工难度较大,部分玻璃幕墙的效果不理想,存在光污染现象。
    (2)幕墙的构造要点
    1)玻璃幕墙的构造
    玻璃幕墙分为有框式玻璃幕墙、点式玻璃幕墙和全玻璃式幕墙等,它们所用的材料主要有玻璃、支撑体系、连接件和粘结密封材料。玻璃幕墙在构造方面主要应解决好以下问题:
    ①结构的安全性:要保证幕墙与建筑主体(支撑体系)之间既要连接牢固、又要有一定的变形空间(包括结构变形和温度变形),以保证幕墙的使用安全。
-②防雷与防火:幕墙中使用了大量的金属构配件,要求做好防雷工作,幕墙后侧与主体结构之间存在一定的缝隙,对隔火、防烟不利。通常要求幕墙形成自身的防雷体系,并与主体建筑的防雷装置有效连接;在幕墙与楼板、隔墙之间的缝隙内填塞岩棉、矿棉或玻璃丝等阻燃材料,并用耐热钢板封闭。
    2)石材幕墙
    石材幕墙可以分为天然石材幕墙和人造石材幕墙两种。天然石材可以用在室内、也可以用在室外,人造石材多用在室内。石材幕墙的构造:需要事先把板材四角部分开出暗槽(多用于天然石材)或粘结连接金属件(多用于人造石材),然后利用特制的连接铁件(高强、耐腐)把板材固定在金属支架上,并用密封胶嵌缝饰面板与主体结构之间一般需要留有80~100mm的空隙。由于安装幕墙时需要较大的构造空间,需要在实际阶段就统筹考虑,留出必要的空间,并对墙面线脚、门窗洞口、墙面转角处进行专门的设计和排版。
    3)金属幕墙
    金属幕墙是用薄铝板、复合铝板以及不锈钢板作为主材,经过压型或折边制成不同规格和形状的饰面板材,然后通过技术固件或连接件与建筑主体结构相连,最后用密封材料嵌缝。金属幕墙按照固定面板的形式不同可分为附着式和骨架式两类。骨架式幕墙的构造为:一般采用铝合金骨架,与主体建筑结构(墙体、柱、梁)连接固定,然后把金属面板通过连接件固定在框格上,然后再固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