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保证门窗安装的施工质量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3:53

一、 木门的安装施工
  1.木门安装流程
  木门安装的流程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测量、裁切——门框的安装一门扇的安装一拼装门边线  
  2.木门施工工艺   
  (1)测量、裁切。   
  根据墙面为门预留出的原始构造的大小对门洞进行裁切处理。首先将墙面基层不平整的地方用平铲和石灰,铲平和抹平,以保证安装门框时的稳固并防止歪斜。   
    给大家点小提示:一般情况下,门框和门扇的大小都是事先经过测量定做的,安装之前也经过检验,所以一般不会发生裁切现象。需要进行裁切的一般是厚度,就是在安装门边框的过程中,发现门框稍厚,为了使门与基层的墙面贴合度更好,就要对门框进行一定的裁切修改。  
    (2)门框安装。
    拼装门框:首先将门框试放进要安装的门洞内,看看大小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就要进行适当的裁切,直到符合门洞大小。若符合,就可以用螺丝固定拼装门框了,拼装门框时,需按门洞的结构宽度,拼接门边框和上边框,拼装接口要用螺丝固定。
    接下来,测量水平垂直并弹线,以弹好的控制线为准,弹放垂直控制线的方法为:
从门洞顶部至底部用大线坠吊垂直,检查门洞口位置的垂直水平度,并在墙上弹出垂直线,按照垂直线安装门框,先将框临时固定于门洞内,用线坠找垂直、调平找方正,在保证门框的水平度、垂直度和开启方向无误后,再将门框与墙体固定。
    门框固定(根据洞口墙体的不同分)  主要分为两种:
    第一种固定方式:用木砖固定框。洞口墙体内有木砖的,应用lmm长的钉子钉进木砖内。(用射钉时,要保证射钉射入混凝土内不少于40mm,若达不到,必须使用铁皮或木皮做的固定条固定,除混凝土墙外,其他墙壁禁止使用射钉固定门框。
    第二种固定方式:门洞口为混凝土墙而无木砖时,宜采用50mm宽、l.5mm厚铁皮或者木皮做固定条,一端用不少于2颗木螺钉固定在框上,另一端用射钉固定在墙上。
    (3)打胶、调整。
    打胶前必须用水平线坠测量门框的水平度,保证水平垂直,然后将长度、宽度适中的小木条塞入门框与墙体洞口的缝隙处,随后在门洞内用相应长度的木条支撑起门框,此目的是为了固定门框,保证门框在打胶前与门洞仍然保持垂直水平,因为打胶后门框和洞口将被固定不能进行调整,所以在测量水平垂直后再对其进行固定。固定好后便可以打胶了,打胶是为了让门框和洞口更加黏合、稳固。起到固定门框的目的。打胶可选用发泡胶,它的学名为聚氨酯,白色偏黄、具有黏合性能,不吸水、防火等特点。打胶时,将发泡胶注入门框与墙体的缝隙处使其塞实。
    最后,用长度适中的木条将打完胶的门框支撑起来。这样做目的是为了将其定型,可以保证其不歪斜,以便后面装门扇的时候方正、美观。
    (4)门扇的安装。
    先用小木块将门扇底部垫起,并且注意门底部和地面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是为了让门扇安装后能自然开闭。然后再检查缝隙,使缝隙大小一致,最后在门边与门框相应的部位画好线,准备安装合页。
    安装合页前要充分调试门,确保开闭自然,只有闭合严密、开关顺畅的门扇安装才是合格的。    
  (5)拼装门边线
  门边线安装在门框四边的板子上,它实际上是为了使门框美观使用。安装门边线可以使门更加方正、美观。成品的定做门,门边线和门框都比较有特点,是带有插槽的,所以安装起来十分简便。
    3.木门安装注意事项
    (1)门框安装前要认真检查门洞口尺寸和方正。对误差过大的洞口,应先抹灰修补或适当调整门框的尺寸后再安装,以免由于门、窗洞口预留尺寸不准、洞口不方正、四边不直而造成门、窗框安装后四周的缝隙不一致。
    (2)安装木门合页时,木螺钉不应倾斜,以免造成合页不平。
    (3)安装门扇时,在掩扇前应先检查门框垂直度,使装扇的上下两个合页轴在一垂直线上,合页与门窗应配套、合适,固定合页的螺钉必须安装平直、牢固,防止门窗下坠、开关不灵或自行开关。
  4.木门施工验收
  木门终于安装完成了,可以进行验收了,给大家分享些木门的验收技巧:
  (1)好的门安装之后,开关顺合,与门框严丝合缝,平稳无声。如果放平后门还会继续自动开或关,说明门安装的不水平,门框是倾斜的。
    (2)表面应该平滑,清洁平整,大面无刮伤、裂痕、断裂。
    (3)合页的位置为门扇高度的1/1 0。中合页在门扇两侧中心。
    (4)齐全、牢固、使用灵活,能达到各自的使用功能。    
    (5)立套板应垂直于地平,无弯曲现象,门套组装缝隙严密牢固。门套线与墙体表面密合。    
    (6)门缝在2~3mm属于正常,卫生间、厨房的门缝要稍宽些,因为要透气。  
    (7)采口一致不错位。       
    (8)横平竖直、美观平整。     
二、 防盗门的安装施工     
1.防盗门施工操作
    (1)画线找规矩:按设计图纸安装位置、尺寸、标高,分别找出各层门安装位置组及标高线。     
    (2)门就位,将固定铁脚插入留洞内找正吊直、尺寸、标高,分别找出各层门安装位置线及时固定。   
    (3)防盗门立好后,一定要进行位置及标高的检查,待符合要求后,再上框铁脚相与过梁铁件焊牢,并用l:3水泥砂浆堵塞密实。  
    (4)待堵孔砂浆凝固后,用l:3水泥砂浆将门框边缝塞密,以保证门口位置固定。
    (5)门五金安装,应注意防止污染、丢失、损坏。   
    3.防盗门施工注意事项
    (1)防盗门进场后,应按规格、型号分类堆放,然后挂牌并标明其规格、型号和数量,用苫布盖好,严禁乱堆乱放,防止防盗门变形和生锈。
    (2)防盗门运输时应轻拿轻放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挤压磕碰,防止变形损坏。
    (3)抹灰时,残留的砂浆应及时清理干净。
    (4)拆架子时,注意将开启后的门关上后再落架子,防止撞坏防盗门。
    (5)严禁用防盗门的樘料作为脚手架的支点和固定点,以防使樘料变形;严禁将脚  手架木的拉杆固定在门框上,防止防盗门的移位和变形。
三、铝塑窗户及PVC门安装
  1.施工工艺流程
  铝塑窗户及PVC门安装施工工艺流程为:弹线找规矩一门窗洞口处理一安装连接件的检查一塑料门窗外观检查一按图示要求运到安装地点一塑料门窗安装一门窗四周嵌缝一安装五金配件一清理
  2.安装施工操作
  (1)首先将不同规格的窗搬到相应的洞口,若保护膜脱落,应补贴保护膜,并在窗框的上下边划中线。
    (2)如果窗玻璃已装在窗上,应卸下玻璃,并做标记。
    (3)安装玻璃固定片时,应检查窗框上下边的位置及内外朝向,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固定,并不得直接锤击,不得将其直接装在中横框、中竖框的挡头上。
    (4)测出各窗口中线,并逐一做好标记。
    (5)窗框装入洞口时,上下框中线要与洞口中线对齐;上下四角及中横框的对称位置采用木楔或垫块塞紧作临时固定;若下框大于0.9m,其中央也需用木楔或垫块塞紧作临时固定,然后根据图纸确定窗框在洞口墙体厚度方向的安装位置,并调整窗框的垂直度、水平度及直角度。
    (6)窗与墙体固定时,应先固定上框,再固定边框,固定方法应符合要求。
    (7)窗框与洞口之间的伸缩缝应采用发泡聚苯乙烯等弹性材料分层填塞。填塞不宜过紧。填塞好以后,撤掉用作临时固定的木楔或垫块,其空隙也应采用闭孔弹性材料填塞。刮其表面。  
    (9)安装玻璃时,玻璃不能与玻璃槽直接接触,应在玻璃四边垫上不同厚度的玻璃
    (1 0)清理施工场所。
    3.施工验收    (1)同一类型的窗,同一标高尺寸挂通长水平线调整,不同层,同一位置的窗挂垂直线调整。以保证其横平竖直,高低平齐。
    (2)门窗进入施工现场后应立放于清洁平整的地方,下部放置垫木,安装前按设计图纸检查窗的数量、品种、规格、开启方向、外形等是否正确。五金件、紧固件等是否齐全,尺寸不符或配件不齐全者应立即整改或返厂处理,凡脱落的保护膜应补粘。
    (3)安装时在窗口划出中线标记,从六层一次陛挂垂线,使窗框保证于同一直线上,将框与洞口中线对齐,在找准位置后用木楔临时固定。
    (4)当洞口尺寸与制作好的窗框不相符时,要通知项目部人员共同解决。不得擅自剔凿洞口,以免造成质量隐患。
    (5)固定时,先固定上框,后固定边框,固定片不得固定在砖缝处,下框与墙体用砼做支垫,待砼凝固后将临时加固的木楔取出。
    (6)待抹灰完毕后,撤掉原来的保护层,将嵌缝膏挤入,洞口内侧与窗框之间也应采用嵌缝膏密封,密封时应黏结牢固,表面光滑、顺直、无裂纹。框、扇上若有水泥砂浆,应在硬化前用湿布擦干净,不得使用硬质材料铲刮框、扇表面,打嵌缝膏时应采取措施防止框、扇被污染。、
    (7)玻璃安装待室内抹灰完毕后进行,玻璃质量应满足国家规范,且进场时带有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玻璃安装材料应与接触材料相容,密封条与玻璃、玻璃槽口的接触紧密、平整。
    (8)安装工程完毕后,需对窗框和玻璃进行清理、擦洗,待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退场。
  4.施工注意事项    
   (1)进场后的窗框要用保护纸全部包裹保护,派专人检查,安装完毕后,若保护纸有破损,应立即修补,存放的窗户应放置于墙边角处,以防其他工种碰撞、损坏。
    (2)安装飘窗及阳台八角窗时,若需在外架吊线,应佩戴安全带,在安装固定上框时也需佩戴安全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