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整体改造时怎么才能防止墙面开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8:33

   在家装过程中,很多人为了扩大房间面积,或者重新调整室内空间,要对原有墙体进行拆改。此时,如果施工不当,没有对拆改的墙体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很容易造成墙面在日后使用过程中出现开裂现象。 
   墙体改造后的处理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因为改造的墙体都与需要有一定的偏差,比如,改门洞、重新砌墙体等,新墙体与原有墙体间就会出现缝隙,即使用水泥将缝隙堵严,由于水泥含有水分,待这些水分蒸发后,水泥的体积会缩小,墙体自然会出现缝隙。所以说,拆改墙体后,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墙面出现裂缝。
    一般来说,现代商品住宅的结构主要有两种方式:砖混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不同结构的房子对改造墙体有着不同的要求。
    1.砖混结构:此类建筑多在5~6层以下,建筑物的柱、梁、楼板、屋面板、桁架等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其他部分使用砖石,墙是主要的受力点,最好不要拆改墙体。
    2.钢筋混凝土结构:此类建筑多为高层住宅,房屋主要承重结构如柱、梁、板、楼梯、屋盖等均用钢筋混凝土制作,墙体用砖或其他材料填充。因此,居室内的墙体在不损坏梁柱结构的前提下是可以拆改的。
    在装修房屋的时候,为了预防墙体拆改后可能出现的墙面开裂,施工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需要在墙体开槽时,最好在凿槽前用切割机开线槽,然后将中间部分剔除而成槽,忌用锤子在墙面上直接砸,以免敲松墙表面结构引起空鼓。
    2.如果有冷热水管人墙时,需要将热水管埋人墙内2~3厘米深,然后用水泥抹平,以有效防止热水管膨胀引起的墙面开裂。
    3.墙面在施工前就已经有空鼓和开裂的,必须将其铲除并进行湿水处理,然后再用水泥砂浆抹平阴干。
    4.对于光滑的基础层表面,装修时须进行凿毛处理,凿毛深度应为0.5~1厘米,间距30厘米左右。凿毛后,需要将表面残留的浆砂、尘土和油渍等用钢丝刷刷干净,然后用水冲洗。如果没有进行凿毛处理或凿毛处理不到位,有可能出现空鼓现象。
    5.凿毛处理后,需要对墙表面进行扫浆处理,也就是在墙上刷一层纯水泥浆。扫浆一定要扫均匀,如果砂浆稠度和厚度不均,在凝结过程中产生收缩不均匀的现象,容易产生裂缝。
    6.装修时最好选用优质的内墙腻子。优质腻子有保水成分,能减缓水分的蒸发,在腻子层硬化之后,仍具有极强的抗拉强度,不容易产生开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