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么鉴别多彩涂料质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6:41

     多彩涂料,因优异的综合性能与装饰效果而深受用户欢迎。
市场上涂料良莠不齐,有的商家以次充好,用户应懂得多彩涂料的优劣,学会鉴别好坏。其鉴别的方法是:
    二看市售多彩涂料:经过一段时间储存后,花纹粒子呈沉淀状态,上面浮着一层保护胶水溶液,约占涂料总量的l/4,质量好的涂料,水溶液呈无色或淡黄色,水质较清澈;质次的涂料,水质混浊或呈现与花纹彩粒明显同样的颜色。这说明涂料的稳定性差或储存过期,多彩粒子中的成分已向水溶液迁移、溶化,严重时会影响涂膜的清晰度与质量。
    二看漂浮物:保护胶水溶液表面应没有漂浮物,有时有少量彩粒漂浮物亦属正常,但漂浮物多至布满水面,甚至有一定厚度时,则属质量欠佳。因为彩粒漂浮于水面的主要原因,是基料中含有气泡以及基料与色浆拌和成磁漆时产生少量气泡,致使部分彩粒密度小于保护胶水溶液密度。这部分彩粒漂浮于保护胶溶液表面,他们直接与空气接触,彩粒间没有保护胶水溶液的隔离,造成粒子相互融合而结皮,致使粒子形状散乱,并影响涂料的均匀性、操作性和装饰性。具体表现在施工时出料不均匀,出现堵管现象;喷涂上墙后,涂抹局部形成胶凝状彩粒疙瘩,涂层失去了整体性和均匀性。另外,漂浮于液面的彩粒,由于固体含量偏低,待水分与溶剂都蒸发后,在涂膜中如瘪谷一样,没有丰满度,会影响涂膜的质感。
    三看粒子:用一只普通玻璃杯,盛半杯清水,另用一根筷子蘸少许涂料。此时,筷端的彩色粒子,肉眼观察应清晰易辨,粒子外层包有一层小膜,呈湿润透明状。将筷子端头涂料放入水中搅动,粒子在水中散开并很快沉淀。此时应注意观察粒子大小、形状与均匀程度。质量好的涂料,杯中水仍应显得清澈见底,粒子在水中相对独立,没有粘合在一起的“阴阳离子”;粒子形状可以是圆形薄片,或者像芝麻,或者如瓜子,形状应统一;粒子大小亦应基本均匀,除非有意设计成大粒子饰面外,粒径不能相差特别悬殊。相反,质次的涂料在筷子上呈面糊状,不易分辨粒子的形状与大小;浸入水中,水溶液立即变得浑浊不清,颗粒大小呈现两极分化,小部分大粒子如面疙瘩,大部分呈绒毛状细小粒子或者是原有颜料、填料粒子及他们的聚集体弥散在水溶液中。这样的涂料喷涂上墙后,花纹、质感与整体性都很差,与多彩涂料特有的装饰效果相差很远。
    上述“三看法则”的正确应用,有助于用户把好进料关,为获得多彩涂料饰面层应有的质量性能指标与装饰效果提供了材料保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