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对各种有问题的涂装基层如何处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6:37

   (1)一般处理步骤
    首先检查基层,检查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基层的表面有无裂缝、麻面、气孔、脱壳、分离等缺陷。
    2)检查基层表面有无粉化、硬化不良、浮浆以及有无隔离剂、油类物质等。
    3)检查基层的含水率及碱性状况。
    4)金属制品表面的油脂、有机污渍及锈斑。
    (2)基层清理
    主要是去除表面附着物和不符合要求的疏松部分、粉化层、旧涂层、油迹、隔离剂、密封材料沾染物、锈迹、霉斑等缺陷。
    (3)各种问题基层的处理
    1)混凝土浇筑时漏出的水泥浆和砂浆等附着物,必须进行剔槽清理,使表面平整。
    2)现浇混凝土、混凝土预制板材、加气混凝土板材等的表面,如存在粉化析白(白霜)、浮浆皮、尘埃、油脂以及隔离剂等附着物时,必须先清除再进行基层处理。
    3)加气混凝土板材、硅酸钙板等的表面,与混凝土及水泥砂浆等相比强度低,因而会导致涂料由于表面的凝聚破坏而剥落。
    4)混凝土表面的裂缝、蜂窝以及其他基层缺陷,特别是外墙面,需预先检查并处理。至于干燥收缩引起的龟裂裂缝等,因为是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稳定,可根据各种基层的具体情况进行处理。混凝土预制板材及加气混凝土板材等吊装运输时产生的缺损部位及修补部分,应检查有无剥落及开裂情况,亦应先进行基层处理。
    5)基层必须尽可能的干燥,可以进行涂料涂装施工的含水率一般应控制在1 0%以下。
    6)水泥木丝板、水泥刨花板及硅酸钙板等工厂预制的板材类基层表面上安装的五金铁件及安装板材、胶合板所用的木螺钉和钉子等,要进行有效的防锈处理。
  7)金属制品基层处理:
  ①表面油污清除法:金属制品表面的油脂及有机污渍通常采用三氯乙烯或四氯乙烯、四氯化碳等溶剂进行清洗,清洗方法有浸洗法、喷射法和超声波法等;碱液清除法是利用碱的水溶液如氢氧化钠水溶液,但它对锡、铅、锌、铝制品有腐蚀作用,或者用碱性盐也可。
    ②表面除锈处理:手工除锈主要用纱布、钢丝刷、锉刀、电动除锈工具等;
    ③金属表面经过除锈后,应在8 h内尽快涂刷底漆,等底漆充分干燥后(一般要48 h后)冉涂刷第二层油漆,且这两层防锈漆间隔不应超过7 d。对有些金属在除锈后可采用表面磷化处理来避免重锈,当金属表面镀锌时,应选用C53—33锌黄醇酸防锈涂料为底漆,面漆宦用C04—45灰醇酸磁漆。金属面涂刷涂料一般宜为4~5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