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釉面砖?怎样选择釉面砖呢?有什么好的挑选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5:50

      釉面砖——装修中的主力
      釉面砖由釉面和底胚两部分组成,砖的表面经过烧釉处理,胎体则有陶土和瓷土两种,陶土烧制出来的背面呈砖红色,瓷土烧制的背面呈灰白色。
      在所有瓷砖种类中,釉面砖最便宜,使用最为广泛,适用于室内装修的各种场所,以墙面最佳,厨房和卫生间的墙面砖通常都是釉面砖。釉面砖的优点是色彩图案丰富,防滑,可以做到很小,例如马赛克瓷砖。釉面砖的缺点也很明显,由于其表面是釉料,耐磨性要差一些。
景御陶 风蚀岩系列 66306古典砖 釉面砖
      鉴于釉面砖的高使用率,因此,大家掌握其选购方法很重要。
      1.看断口,分清普通釉面砖和通体釉面砖
      釉面砖分为普通釉面砖和通体釉面砖两种,两种砖都是由釉面和底胚组成的。但是普通釉面砖的底胚和釉面颜色不同,釉面要是磨花了,就会露出里胚,影响美观;通体釉面砖的底胚颜色和釉面颜色比较接近,不怕磨花、磨破。
      通体釉面砖比普通的釉面砖贵一些,如果想省钱,家里不必全部使用通体釉面砖,但是在经常活动的场所,例如客厅,还是应该考虑购买通体釉面砖,免得时间一长露出里胎,拉底装修档次。
      购买瓷砖时,可以让建材商拿块样砖从中间敲碎,看看横断口的颜色是否是一样的。只有颜色一样的才是通体釉面砖,否则就是普通釉面砖。
      2.看断口和吸水性,防止以通体釉面砖假冒通体砖
      需要注意的是,通体釉面砖和通体砖是不一样的砖。通体釉面砖是由胎体和釉面两种不同的物质组成的,只是其底胚和表面釉层的颜色接近。而通体砖则是由一种物质组成的。通体砖的价格比通体釉面砖贵,因此,要防止奸商以通体釉面砖冒充通体砖。
辨别通体釉面砖和通体砖的方法有三种:①看一下瓷砖的侧边或者断面,如果瓷砖的表面和底胚的材质不一致,则说明这种砖就是通体釉面砖。②分别倒一些水在砖体的表面和底面,如果表面的水不能渗进砖体,而胚底可以渗入,则说明这种砖为通体釉面砖。③用记号笔分别在砖的表面和底部写字,如果表面的字迹能擦掉,而背面不能擦掉,则说明这种砖是通体釉面砖。
      3.看釉面质量
      釉面砖的质量主要由釉面的质量来决定。优质瓷砖的釉面均匀、平整、光洁,色彩亮丽、一致,次品的表面则会存在颗粒突出、粗糙、颜色深浅不一、厚薄不均等缺陷。另外,釉面砖分光泽釉和亚光釉,光泽釉应晶莹亮泽,亚光釉则应柔和、舒适。如果釉面看着不舒服,则这种砖都不算上品。
      4.看釉面厚度和底胚瓷化程度
      釉面砖的釉面越厚,砖底瓷化度越高,质量越好。釉面的厚度可以从砖的侧面看到。底胚的瓷化程度可以从砖的背面来判断。用手轻轻敲打砖体,瓷砖发出的声音越清脆悦耳,说明瓷化程度越好,质量越优。也可以看底胚的颜色,底胚的颜色越接近泥土的颜色,说明砖的品质越差。
      5.试水,看吸水率
      吸水率是鉴别釉面砖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吸水率高,则说明其烧制温度低.砖体密度低,砖的强度自然也低。
      吸水率过高的砖存在以下两个缺点:①液体容易渗入砖体,甚至在贴砖的时候.水泥的脏水能从砖体背面吸入并且进入釉面;②吸水率过高,釉面和胚体之间容易开裂;③由于吸水率高的釉面砖的底胚烧制温度低,因此,釉面和胚体对温度和湿度的反应不一致,使用一段时间后,砖的边脚处就会开裂、脱落。
      我们在选购瓷砖时,无法用专业工具测试瓷砖的吸水率,只能试试瓷砖是不是渗水。让瓷砖底面朝上,往底面不断地浇水,看看是否有水从下面渗出来,渗水的瓷砖一定不能用。
      6.检查砖的平整度
      将两块砖叠放起来,如果二者能够完全重合,并且贴合度好,说明砖的质量不错。否则,就是劣质砖,果断弃之。因为瓷砖的平整度直接关系到铺设效果,瓷砖若是翘曲不平,贴砖师傅的技术再好也没用。
      7.看有无色差
      将同一种色号的砖多拿几块出来,排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观察它们之间是否有色差。如果肉眼能够看出色差,那么这种砖肯定不能要,将来贴在房子里颜色也是花的。
      8.用残片互划,检查瓷砖的硬度和韧性
      以瓷砖的残片棱角互相划,查看碎片断痕处留下的是划痕,还是散落的粉末。如果只留下划痕,表示砖体致密、脆硬、质量好。如果留下粉末,则说明砖体疏松、软、质量较差。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鉴定抛光砖、玻化砖等其他瓷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