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实木地板?实木地板有什么优点?如何选购实木地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5:34

      实木地板——地板中的贵族
      实木地板,顾名思义,是用天然木材加工而成的地板。实木地板是地板界的贵族,价格居高,但是更环保、脚感舒适,同时,其装饰效果也是其他地面材料无法比拟的。
      然而,实木地板有两个显著的缺点阻碍了它的使用:①耐磨度较低。在其上拖动硬物或者穿着硬底的鞋在其上走动,都会使其磨损;②保养频繁。为保持实木地板表面的漆面光滑,每隔3个月左右就需要打一次蜡;③容易变形。像所有木材一样,实木地板容易受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影响而变形,冬天地板之间因为收缩会产生缝隙,夏天地板因为膨胀容易起鼓。
实木地板铺装后图片
      鉴于以上原因,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选购实木地板,不要花钱买罪受。
      1.要有正确的选购理念
      (1)气候偏干燥地区的房屋以及高层房屋,应该选择木质细密、耐干缩性能好的实木地板,比如柞木地板,以免气候过于干燥而导致地板开裂变形。相反,湿润多雨地区以及低楼层的住户应该选择耐潮湿的实木地板,如柚木、海棠木、铁苏木、黄胆木等。
      (2)选择常用的树种,慎选那些不常用的树种。那些不常用的树种,因其不常用,所以其耐变形度无法掌握,铺装后变形的可能性较大。
      (3)选择质检合格的实木地板,这样的产品在质量方面更有保障。
      (4)不要被商家的“收藏”说法所迷惑。随着地球上木材资源的El益减少.实木地板的价格必然逐渐上升,而且数量会越来越少。许多商家由此炒作“收藏”概念,忽悠买家购买更加昂贵的实木地板。这时候,大家千万要把持住,地板是用的而不是用来炒作的,就算你装的是紫檀地板,总不可能朝一日撬起来拍卖吧?
      2.选购时的注意要点
      (1)看价格。低于当前市场价格的产品值得怀疑。
      (2)看是否标注了树种学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木地板销售时必须标注俗称、学名和规格,如应标注“红铁木豆”而不是只标俗称“红檀”。地板的等级也要注明,因为相同材质的地板因为木材纹理、色差、颜色、虫蛀、裂痕等不同,其等级是不一样的,价格自然也不同。如果实木地板不按规定标注木材学名和等级,基本可以判断它是杂牌或小品牌产品,购买时要小心。
      (3)看色差。色差是实木地板的自然特性,它的存在是难以避免的。如果经销商告诉你他们的产品没有色差、没有疤节,那你就要注意它是不是假货了。事实上,正是色差、天然的纹理、富有变化的肌理结构,才更彰显了实木地板的自然风采。
      (4)看花纹和颜色。优质的实木地板应有自然的色调,清晰的木纹,材质肉眼可见。如果地板表面颜色深重,漆层较厚,则可能是为掩饰地板的表面缺陷而有意为之,这样的地板尽量不要购买。在地板为六面封漆时尤其需要注意。
      (5)选择合适的含水率。由于全国各地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当地的平衡含水率各不相同。大家在购买时应先向专业销售人员咨询,以便购买到含水率与当地的平衡含水率相均衡的地板。
      可以取两块地板互相敲打,判断其含水率。如果声音清脆,则说明含水率低;如果声音发闷,则说明含水率高,不宜购买。
      (6)看硬度。用手指划一下地板表面,如果印痕深就说明木质太软,质量不太好.
      (7)试铺。看加工精度是否合格。无论选购何种地板,都要在购买时进行现场试铺。方法如下:将10板在平地上拼装,用手摸、眼看其表面是否平整、光滑,看榫槽配合、抗变形槽等拼装是否严丝合缝。优质地板做工精密,尺寸准确,边角平整,拼装后不会高低不平。有的地板由于加工尺寸不精确,拼接后有的缝隙大,有的缝隙窄,非常难看,而且以后也容易变形,不宜选购。
      此外,还应该看一下地板的槽I=7尺寸是否达标。国家标准规定,实木复合地板槽口尺寸要达到3.5~4mm,实木地板变形槽深度要达到地板厚度的l/3以上。
      (8)看油漆质量。挑选地板要观察其表面漆膜是否均匀、丰满、光洁,无漏漆、鼓泡、孔眼。油漆分uv、Pu两种,一般来说,Pu漆优于uV漆,因为uV漆会出现脱漆起壳现象。同时,PU漆面色彩真实,纹理清晰,如有破损也易于修复。由于PU漆干燥时间和加工周期都比较长,所以它的价格会比UV漆地板的价格稍高一点儿。购买前应向销售人员询问地板的油漆类型。
      3.计算使用量
      由于木地板是装修投资的大头,所以购买前要尽量精确地计算使用量。许多业主会直接以居室面积去购买地板,这是错误的,因为地板有一定的损耗率。如果第一次买少了,再补货时可能会出现颜色差异。
      复合木地板的损耗率一般不应大于5%,实木地板的损耗率要高一些,有5%-8%。
      地板的使用量计算如下:
      房间地面面积+房间地面面积X 5%=地板面积(其中5%为损耗量)
      如:房间实际面积为20m2,则需-要20 m2+20 m2×5%=21 m2的地板。再以地板面积÷单块木板的面积=木板的块数。
      注意,此计算方法适用于所有木地板。
装修专家特别提醒选购实木地板注意事项:
      (1)选购地板时板块宜短不宜长,宜窄不宜宽,尺寸越小抗变形能力越强。
      (2)非标准尺寸是不错的选择。地板的尺寸规格有国家标准,但是,有的地板因为材料的问题,会做得比标准小一点儿。并非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地板质量就更好,只要每块地板的大小一致即可。从省钱的角度看,这些非标准地板往往更便宜。而且地板的尺寸越小,抗变形能力越强,铺起来也比宽地板要好看。所以,如果遇到质量不错的非标准地板,大家不妨考虑一下。
      (3)实木地板的安装质量极为重要,因此在施工时,业主要注意监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