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抛光砖?装修时怎样选购抛光砖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5:46

      抛光砖——坚硬耐磨,防污性能差
      抛光砖是将通体坯体的表面经过打磨而成的一种光亮的砖种,属于通体砖的一种。通体砖是由岩石碎屑经过高压压制而成的。因为通体砖的表面不上釉,而且正面和反面的材质和色泽一致,因此得名。
      抛光砖的优点极多:比普通通体砖的表面更光洁,吸水率更低,耐磨性、耐腐蚀性都很好;硬度可与天然石材相比,但放射性元素几乎没有,抗弯曲性很高;基本可控制同批产品花色一致、无色差;砖体薄、重量轻;防滑,抛光砖虽然表面光洁鲜亮,但是防滑性能与亚光砖是一样的。如果砖上有水则会更涩,有土则会滑。因此,只要做好日常清洁就不会影响其防滑效果。
      同时,在运用渗花技术的基础上,抛光砖可以做出各种仿石、仿木效果。以上种种优点,让抛光砖成为现代陶瓷行业中的主流产品,被称为地砖之王。
      然而,抛光砖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易脏。这是由抛光砖上表面的凹凸气孔会藏污纳垢所致,甚至茶水倒在抛光砖上都会留下擦不掉的痕迹。业界也意识到了这点,一些质量好的抛光砖在出厂时会加一层防污层,装修界也有在施工前打水蜡以防藏污的做法。
卖场里展架上摆放的抛光砖样品
      由于抛光砖不耐脏,因此抛光砖不适用于洗手间、厨房装修,其他房间可以使用。许多家庭选用仿木纹或仿石纹的抛光砖装饰阳台墙面。
      抛光砖防污技术走在前端的是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美国家,国内只有少数一线品牌有这种防污技术。所以防污处理技术是好抛光砖的必备条件之一。
抛光砖的选购技巧
      1.看砖的色泽和光洁度
      从一箱中抽出四五块砖,摆放在光亮处,查看其有无色差、变形、缺棱少角等缺陷。同时查验砖的边沿是否修直,查看砖的背面即底胚是否洁净,大厂的产品会在砖底印上厂子的商际和铺贴箭头。
      2.看底胚上有无标志
      3.轻击砖体听声音
      声音越清脆,则玻化度越高,质量趟好。
      4.滴液体检查耐污性
      将墨水等有色液体滴于瓷砖正面,静放一分钟后用湿布擦拭。如果砖的表面留下痕迹,则表示其耐污性不好。反之,如果砖面仍光亮如镜,则表示瓷砖不吸污、易清洁,砖质上佳。
      5.量瓷砖尺寸是否一致
      随意抽出几块瓷砖,用卷尺测量每块瓷砖的周边尺寸是否一致,精确度高者为上品,铺贴后的效果也会很好。所有抛光砖(包括下面要讲到的玻化砖)的边长偏差≤lmm为宜,对角线偏差为:500mm×500mm的产品≤l.5mm,600mm×600mm的产品≤2mm,800mm×800mm的产品≤2.2mm,超出这个标准的就属于次品。
      6.用残片互划,检查瓷砖的硬度和韧性 
      7.试铺、试脚感
      在同一型号且同一色号范围内随机抽样不同包装箱中的产品若干,并在地上试铺.站在3m之外仔细观察,检查产品色差是否明显,砖与砖之间的缝隙是否平直,倒角是否均匀。
      8.试滑
      在砖上行走,看滑不滑。注意,试滑时不要加水。玻化砖与抛光砖一样,都是越加水会越涩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