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家装如何进行配用灯具选购?灯具选购有哪5个窍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2:40

      “灯为家庭装饰的眼睛”,这话一点也不错。家庭装饰后,亮丽不亮丽,美观不美观,有没有特色,从灯饰照明中就可以显现出来。而灯饰又重在于灯具本身的形状美观,要有特色、有风格,造型和色彩要吸引人。
      那么,灯具选购应注意一些什么问题?总的要求是,配用的灯具必须形状喜人,质量优良,光亮通透。形状与装饰配套、协调,可给人好的印象,这是选购灯具时的基本条件;质量主要是说灯具的内在状况,其灯架、灯罩和灯线等材料的质量要好,因为这关系到使用安全和使用寿命的问题,是选购灯具的根木条件;光亮则要求灯具不仅美观、质量好,还要其光色、光量和光质好,方能达到上乘的使用效果。此为灯具选购的原则要求。灯具有吸顶灯、花灯、台灯和壁灯。吸顶灯为配灯,花灯为主灯,吊灯、壁灯和台灯为次灯的。按材质要求,又分有水品灯、架子灯、石灯和铜灯等。选购灯具关键是在于合理搭配,大小协调,使色彩、形状、风格融洽和谐,光亮层次适中,效果良好。
      因而在配用灯具选购上要善于应用“五窍门”
      一是要把好安全关,这是最重要的事项。选购灯具,应当根据居室的功能来确定不同类型的灯具,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要针对房间的高度来选择灯型。像房间高度尺寸未及3m以上的,就不宜选购吊杆式吊灯,重址大的水晶灯也不宜选购,其主要原因就是要保证安全。水品灯实际是一种玻璃灯,按其含铅量的高低,来决定价格的不同。灯饰的效果是根据灯的直径大小或灯泡的瓦数来确定。因为大多数水品休是垂饰式样,其亮丽成效、品质高低等,都与安全有着密切关系。由于有些厂商在较大水晶灯外围或醒目之处,配以优质灯球,在不显眼处则以次充好;还有仿冒灯垂饰的,这些不但影响到外观,还可能发生崩裂,使水晶灯垂饰从顶面掉下来,危害人身安全。
      二是要注意节能。灯饰不仅起着照明作用,更起着美饰的效果,但若选购的灯具都是强光源,不仅不节约电能,还会给人的视觉和肌肤很不舒适的体验。特别是卤钨类等高耗光能源的灯具,反而会给家庭装饰造成负面影响,选购时要尽量避免。
      三是要展现功能性。在确定选购灯具时,应当细致地考虑灯具是否同居室面积相适应,不然会影响到其功能效果。灯具的外形大小不要大于居室面积的3%左右。过小有碍装饰观赏性,过大则会产生“压抑”的感觉。如果认为其照明度不够,可用增加数量的方法加以解决。如12m2以下的小客厅,只适宜于直径为200mm以下的吸顶灯;15 m2左右的客厅,也只适宜于直径大小为300mm左右的吸顶灯或多花饰水晶灯。根据其功能要求,客厅可采用鲜亮明快的灯光效果,这是因为客厅是公共区域,需要烘托出一种友好与和谐的氛围,色彩要丰富,灯饰要有层次、有意境和观赏性。卧房灯光要平缓、柔和与安静;书房光线要平和均匀,不要有眩光;餐厅的灯具应以发出黄色、橙色光为佳,因为这样的光照能刺激食欲;厨房的灯具光亮要清晰,不能色彩太复杂;卫生间的灯具光照要显柔和,要令人感觉舒服,不宜采用太冷的色调。
      四是要显现简洁性。从装饰效果来看,灯具选购最好以简洁为原则,这样容易变换光源,尤其根据各季度对灯饰的质量和光照要求,容易将不同的灯具进行更换,就会出现不同灯光效果,并且使得其装饰格调也会跟着发生变化,给人的观感也就大不一样了。这就从简洁中把灯饰的作用进一步地发挥出来。
      五是要体现协调效果。灯饰不能为照明而照明,灯饰的作用是要与装饰相协调,并且起陪衬甚至“点睛”的作用。这是在家庭装饰中能充分体现灯具选购得好与不好的关键所在。应用不断变化的灯具作用,可使不协调的装饰工程变得协调起来,让格调过时的装饰面貌,在灯饰中变得时新起来。如现代装饰风格主张简约,宜采用银白色、乳白色或白色灯具,但其发出黄色、紫色或橘红色的灯光,会让简约的装饰风格增添层次感和美感。
      传统的中式家庭装饰通常选购带古典式样的灯具,其发出柔和、平缓与安静的灯光,可令居室环境平添儿分宁静、和谐和舒适的感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