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如何选择灯具?选择灯具有什么技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6:32

    灯具最基本的作用是照明,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过去那种“一室一灯”的简单照明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家庭的需要。今天,人们不仅要求能够满足多种活动所需要的合理照明,而且还要求灯具有较好的艺术装饰效果。如果把用于泛光照明的吊灯、吸顶灯与用于局部照明和特殊照明的壁灯、台灯、落地灯等合理地搭配起来,就会在住宅里构成不同情调的舒适宜人的光照空问:
   1、各种灯具的选择要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灯具的样式和种类也越来越多,怎样选配家用灯具呢?一般来说,应按照居住者的职业、爱好、情趣、习惯进行选配,并应考虑家具陈列、墙壁色彩等因素。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选配方式:
    (1)客厅灯具的选择
     如果房间较高,宜用三叉至五叉的白炽吊灯,或一个较大的圆形吊灯,这样可使客厅显得富丽堂皇。但却不宜采用全疗向下配光的吊灯,而应使上部空间也有一定的亮度,以缩小上下空间的亮度差别,否则,会使客厅显得阴森。如果你的房间较低,可用吸顶灯加落地灯,这样,客厅便显得明快大方,具有时代感,落地灯配在沙发旁边,沙发侧面茶几上再配上装饰性工艺台灯,或附近墙上安置较低的壁灯,这样,不仅看书、打毛线时有局部照明,而且在会客交谈时还增添了亲切和谐的气氛。
    (2)居室灯具的选择。
    这里一般不需要很强的光线,可用壁灯、落地灯来代替室内中央的顶灯,壁灯宜用表面亮度低的漫射材料灯罩,这样就使卧室显得光线柔和,利于休息。床头柜上可用子母台灯,大灯作阅读照明,小灯供夜间起床用,另外,还可在床头柜下或低矮处安上脚灯,以免起夜时受强光刺激。如果是双人床,还可在床的两侧各安一盏配上调光开关的灯具,以便其中一人看书报时另一人不受光的干扰。
    (3)梳妆处灯具的选择
    灯具的光源应采用显色性好的白炽灯。
    (4)卫生间灯具的选择
    宜用壁灯代替项灯,这样可避免水蒸气凝结在灯具上影响照明和腐蚀灯其。
    (5)厨房灯具的选择。
  灯具要安装在能避开蒸汽和烟尘的地方,宜用玻璃或搪瓷灯罩,因这类灯罩便于擦洗又耐腐蚀.如果洗衣机安在厨房里,则还应增加一盏亮度较高的灯。以便检查洗衣的质量。          
    (6)用餐处灯具的选择。
    饮食卫生是件大攀,这里的灯罩宜用外表光洁的玻璃、塑料或金属材料,以便随时擦洗,而不宜用织、纱类织物灯罩或造型繁杂、有吊坠物的灯罩。这里也可用落地灯照明,在附近墙上还可适当配置带暖色色彩的壁灯,这样会使宴请客人时气氛更热烈,并能增进食欲。
    2、如何选择一盏质且好的灯
    虽然咱们知道了该怎样选择室内的配饰灯,但却不知道如何选择一盏质量好的灯,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小经验:
    (1)从灯具的结构鉴别。
    ①导线经过的金属管出入口应无锐边,以免割破导线,造成金属件带电.产生触电危险。
    ②台灯、落地灯等可移式灯具在电源线入口应有导线固定架,其作用是防止电源线推回时触及发热元件,导线过热造成绝缘层熔化,裸露的导线与金属壳体接触,外壳带电而导致触电。
    (2)从灯具的外观鉴别。
    ①灯具的标记,在购买灯具时应首先察看灯具上的标记,如商标、型号,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判断其是否符合自己的使用要求。标记安全是灯具安全性能中的基本要求,特别是额定功率,如一个设计为40W的灯具,由于未标记额定功率,用户很可能装60W或100W的灯泡,就有可能造成外壳变形,绝缘损坏,甚至造成触电,还有可能引起火灾。
    ②从防触电保护鉴别.应注意防触电保护,灯具通电后,人应触摸不到带电部件,不会存在触电危险。如果买的是白炽灯具(例如吊灯、壁灯),将灯泡装上去,在不通电情况下,如用小手指触摸不到带电部件,则防触电性能4本是符合标准的。造成灯具防触电不符合的主要原因,一般是采用了不符合要求的灯座或灯具带电部件未加罩盖等防触电保护措施所致.另外,国家标准规定,灯具上使用的导线最小截面为0.5mm²,有的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在产品上用的导线截面积小于0.5mm2,这样就可能使电线烧焦,绝缘层烧坏后发生短路,发生危险。鉴别的方法为:购买时可以看一下灯具上的导线外的绝缘层印有的标记,导线截面积应至少0.5mm²。
    (3)从灯具上使用的附件鉴别。
    ①如果灯具中用的是电子镇流器,我们在选购时应选择装有反常保护电子镇流器的灯具,所谓的反常保护是指当荧光线路中出现某一非正常状态时给予的保护,使电子镇流器仍能正常工作。如在使用中会有这样一种反常条件:灯管使用到寿命终了的时候(即灯管点不亮时),灯管本身是不导通的,但灯管中的两个电极还未断,这时流过电子镇流器输出端的电流急剧增加。对于这种非正常状态,电子镇流器应加保护线路,防止电子元器件的损坏,如果没有这种保护,一旦灯管坏了,电子镇流器也跟着坏了.这中灯具是不标准的。有些灯具厂为了降低成本,采用的电子镇流器中省去这种反常保护
措施,应引起重视。
     ②灯具中用的是电感镇流器时要看镇流器上的标志,尽量选用TW值较高的一种(如TW 130 ),尤其是灯具散热条件差时,更应注意这一点。TW是镇流器线圈的额定最高工作温度,在该温度下,镇流器可连续工作10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