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选择石材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5:26

    现代家庭装修中石材的使用已比较普遍,一般将其用做台面板、地墙面装饰等,与木制品等搭配适宜有相得益彰之感。
    越来越多的家庭进行地面、台面装潢时使用石材,装修用石材可分为两大类: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
    1.天然石材:是家装必不可少的装修用材,主要有两种:大理石和花岗石。大理石盛产于云南大理,具有抗压性高、吸水率小、易清洁、质地细致等优点,是一种较高档的室内地面装饰材料,主要用于吧台、料理台、餐柜台面等。花岗岩在我国各地均有出产,具有结构致密、抗压强度高、吸水率低、耐磨、表面硬度大、化学稳定性好、抗冻性好、抗风化、抗腐蚀、色泽美观等优点,主要用于室外阳台、庭院、客餐厅的地面及窗台。
    2.人造石材:是人造大理石和人造花岗岩的统称,是根据天然石材在实际使用中所出现的的问题而研究出来的,有水泥型人造大理石、树脂型人造大理石、烧结型人造大理石等。与天然石材相比,具有更坚固、不易损坏划伤等优点,在防潮、防酸、耐高温、拼凑性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是橱柜台面的首选材料。
选择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检查表面光洁度:可用肉眼观察石材表面,也可用手感觉石材表面的光洁度。通常情况下,矿物颗粒越细,说明结构越紧密、结实。
    2.看外观质量:目测石材的外观质量,优等品石材板材没有裂纹、缺角、缺棱、色线、色斑、坑窝等质量缺陷,级别低者允许有少量缺陷存在。此外,优质石材的花纹、色彩应一致,颜色清纯、无色差。
    3.量规格尺寸:优等石材的长、宽偏差小于1毫米,厚度偏差小于O.5毫米,平面极限公差小于0.2毫米,角度误差小于0.4毫米;承重厚度不能小于9.1 0毫米。选购时应量石材的尺寸规格,以免影响拼接,或造成拼接后的图案、花纹、线条变形,影响装饰效果。
    4.听敲击声音:高质量的石材,敲击时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如果石材内部存在轻微的裂隙或因风化导致颗粒间接触变松,敲击时声音粗哑。
    5.测质地好坏:在石材背面滴上一小滴墨水,如果墨水很快四处分散浸出,表明石材内部颗粒松动或有缝隙,石材质量较差;如果墨水滴在原地不动,说明石材的质地较好。
    6.闻石材气味:将鼻子靠近石材,如果能够闻到刺鼻的化学气味,说明石材的质量很差;如果没有任何刺鼻的气味,质量就比较好。
    7.检查安全许可:选购石材时,要查看其放射性的安全许可证,然后根据石材的放射等级进行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