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格局变动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4:23

1、依据空间判断
    原则01◆根据原始条件设计:考虑容量和需求之间的平衡,就不会有格局不好、不能住的老屋。
    原则02◆依生活动线规划收纳:不应把所有的物品都堆放在储藏室,养成顺手收纳的习惯才能让空间井然有序。例如在玄关区规划鞋柜、衣帽柜,餐厅区规划餐柜,书房则设计容量充足的书柜等。
    原则03◆厨卫位置尽量别移动:排粪管较粗,迁移管线时需要挖得比较深。老房的地板较薄且脆弱,可能会承受不起这样的工程。此外,管线迁移还会连带泥工、瓷砖、防水等工程的施作,费用相对也会提高。
    原则04◆注意管线及粱柱的位置:老房容易遇到管线及梁柱的问题,容易有行动不便的困扰。在检视格局时,要特别注意梁柱的位置。不光是开发商在贩售时容易隐藏梁柱位置,有些设计师在规划平面图时也没清楚地标示,等到施作之后才发现高度不足,很难使用。
2、依据使用者判断
  考虑01◆居住者的数量、年龄、性别:家中人口数是设计的基础。房间数、卫浴的数量,以及是否需要设置小孩房、书房,都会因为居住成员的多寡而有所不同。年龄层和性别会影响到房间的配置,例如长辈房可能会安排在较安静的区域,女生的房间尽量不安排在会影响隐私的阳太旁。
  考虑02◆居住者的嗜好:家人的休闲活动也会影响到空间配置。例如喜欢听音乐、看电影,或常把家作为亲友聚会的场地……这些需求会影响空间的规划。
    考虑05◆居住的时间:一间房子住五年、十年甚至更久,都会有不同的设计考虑。在更动格局时,要考虑住多久。未来会不会增加或减少居住成员?是否为首次购屋?是否有投资打算,这些都将会影响未来的装修走向。
    考虑04◆是否在意风水:设计师基本上会依一般的风水原则去设计,但若房主有特殊需求,例如必须依照风水师设定的方位做空间配置,那最好事先告知设计师,避免装修完成后还要修改。
    考虑05◆是否用旧家具:如果是旧房换新房,旧家具的保留或更换都会影响到格局配置。如果要保留旧家具,格局配置就必须迁就既有的家具尺寸。
    考虑06◆独立空间的定义:每个人对于独立空间的定义不同。有的人有一个角落、一张单椅就是自己的天地;有的人则要有完整的独立空间才行。设计前要清楚告知设计师自己的需求。
    考虑07◆特殊的收纳需求:家中是否有特殊的收藏,会影响到收纳设计。为了让空间更开放,有时也会用柜体隔间。需要多大容量的收纳、展示空间?用开放式还是封闭式的设计,这都与家中的收藏品有关。
3、依据使用习惯判断
    习惯01◆是否需要书房:虽然许多小户型都会有书房,但这也因人而异。若只是简单的上网或写字,可以餐厅或可活动的桌子来替代书房。
    习惯02◆卫浴的使用需求:改造旧房时除非不改动卫浴,否则也会因为使用习惯及人口数而调整卫浴的格局。例如只有一人住的小房是否需要两套卫浴?或是否空间足以规划成干湿分离的卫浴?
    习惯03◆能否接受开放式厨房:不少旧房子的厨房都有空间太小或是动线褶良的问题,有些人可能很介意厨房没有蛆闭,也许是担心油烟问题。  
    习惯04◆烹调习惯及用餐频率:烹调习惯会影响到厨房的设计,重度油烟的使用者最好用隔间或拉门隔绝油烟。下厨少或者轻食的房主,可以考虑规划开放式的厨房。
装修疑惑
    问:家中只有两个人,更动格局时也应多准备几个房间以备不时之需?
    答:还是依人口数量与需求来考虑。过度分割会压缩居住者的使用空间、视觉感受以及采光,如果担心客人来访会没地方住,可将和室或书房兼做客房,弹性使用,避免空间闲置。
    问:每样建材都要用最好的吧?
    答:根据住多久来考虑建材的价格。比如首购的房屋、未来搬家的机率高,可以稍微降低预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