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实木地板可以分为哪些种类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3:22

依照用于地面、天花板和壁面来区分,下面列举常见的实木加工产品。
1实木板与实木木皮
实木板以整块实木加工而成,纹理天然温润,通常作为实木家具、天花板、壁面装饰用。实木板的厚度不一,可依需求加工,平时多以所用木种命名。另外,为减少木材资源的浪费,再加上整块实木的价格高,用在柜体、家具等都造价不菲。因此改良出将实木创切成极薄的薄片,黏贴于夹板、木心板等表面,从外观看同样能有实木的自然质感。实木贴皮的厚度从0.1 5~3mm都有,通常厚度越厚,表面的木纹质感越佳。一般的实木木皮由于厚度过薄,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受损,会在底部加一层无纺布黏贴层,以方便施工。
实木地板种类
2实木地板
是指以整块原木加工而成的地板,厚度多为1.5~2.1 cm,木纹清晰自然,最能表现温馨朴实的自然质感。
实木地板的特性如同一般的原木,易受潮、膨胀系数较大,对像南方的潮湿性气候而言,应需选用防潮性高的木种。
依加工方式可分为原木木地板和集成材木地板:
(1)原木木地板
一般常用的木种为桧木、柚木、紫檀木和花梨木等,共同的特点为防潮性佳、油质高。桧木的颜色最浅且木纹精细,有清香味,可防虫蛀。柚木偏黄,看起来较光滑。花梨木偏红,木纹精细、明显,年轮多样富变化,抗虫防蛀特佳。檀木的颜色最深,且质地坚硬,给人沉稳内敛的感觉。
(2)集成材木地板
所谓的集成材主要是将不同颜色的实木地板以横向拼接方式呈现,因此常被设计师用来做一些特殊的墙面或其他面材,来强调视觉上的差异感,塑造另一种实木地板风格。
3复合式实木地板(海岛型木地板)
复合式实木地板的表层为实木厚片,底层再结合其他木材制造而成。通常使用杂木、白杨木或是柳桉木作为基材,使用胶合技术一体成型,具有防水功效,也因此能抗变形、不膨胀、不离缝,防潮系数相较于实木地板、超耐磨地板来得高。
除了能抗变形外,好一点的地板还有防白蚁、防虫蛀的特点。地板种类也因表层木皮的不同而不同,大部分都以耐潮性较佳的柚木和紫檀木为主。
其中,复合式实木地板表层的实木木皮厚度和木种是决定价格高低的因素,表层实木的厚度越厚,价格越高,其耐用度也越高。厚度则以条数计算,100 条则为1 cm,复合式实木地板的表层厚度从l00条到300条都有。
4南方松
南方松,全名为美国南方松仿腐材,指的是由生长在美国马里兰州至得克萨斯州之间广大地区的松木所产出之实木建材,通常作为户外地板使用。
南方松带有自然况味,具有强可塑性且容易加工。本身较不个白磨损,在重压下可防止劈裂。南方松会经过防腐的处理,不适合用于屋内,较适合使用于空气流通的户外场所。
若地处潮湿,可用轻钢架架高南方松地板,使之不与地面接触,以及注意木材之间的拼贴缝隙,以方便排水,自然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南方松在进口前,会先做好防腐处理,防腐剂大致有:
(1)CCA:CCA(Chromated Copper Arsenate,铬化砷酸铜)。早期大多使用CCA药剂,可有效防止霉菌类和白蚁的侵害。但CCA含有铬、砷的成分,不仅对人体有害,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则较少使用。(2)ACQ:ACQ(Alkaline Copper Quaternary,烷基铜铵化合物),在市场上占大部分。为改善CCA药剂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而研发出不含铬、砷成分的ACQ药剂,其同样可防白蚁侵害和腐坏的情况。
(3)MCQ:MCQ(Micronized Copper Quaternary,微化四元铜)。相较于ACQ药剂,MCQ药剂对于金属的腐蚀性较低,可以延长整体金属结构的使用期限。
5风化板
早期的风化板是以磨砂方式制造而成,能局部加强纹理深浅差异,如质地较硬的橡木、柚木等,以磨砂处理才能突显效果,但制作成本较高,现在则多利用钢刷处理。以滚轮状钢刷机刷除风化板较软的部位,使纹理更明显,同时也增强天然木材的凹凸触感,其自然色泽更能将空间变得温润感性。
各种木种皆可以作为风化木,但因为梧桐木最便宜、生长快速,是目前最常见的素材,另外也可见到南美桧木、云杉、铁木杉、香柏等风化板在市场上流通。南美桧木风化板比梧桐木风化板的价格稍高;香柏风化板除了具纹理外,还能产生淡淡香气,价格更高。风化板与其他木料相同,怕潮湿、怕温差变化过大,甚至怕油烟,所以较适合贴覆于室内干燥区块的壁面、天花板、柜体或桌面,至于厨房、卫浴间则较不适合。另外,梧桐风化板质地较软,较不适合作为地板材,避免踩久或家具压覆而造成凹痕。
一般来说,常见的风化板可分成两类:
(1)实木板:常见尺寸为1 m X 8m,厚度7~8mm,钢刷处理后凹凸感较鲜明。厚度可依个人需求订做,但宽度以2mm为上限,否则易裂。
(2)贴皮夹板:尺寸多为4mX8m,厚度4~5mm。在表层贴覆的钢刷实木皮,至少要有60~70条(0.6~0.7cm)的厚度才能做出风化效果。但若要有深浅的触感则需要1 50条(1.5cm)以上的厚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