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砌筑砂浆分为哪几类?它们各自的特性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6:15

砌筑砂浆分为哪几类?它们各自的特性有哪些?
    答:砌筑砂浆是由胶凝材料(水泥和石灰)、细骨料(砂子)加水拌合而成的,特殊情况下根据需要掺入塑性掺合料和外加剂,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后搅拌而成。砂浆的作用是将砌体中的块材粘结成整体共同工作;同时,砂浆平整地填充在块材表面能使块材和整个砌体受力均匀;由于砌体填满块材间的缝隙,也同时提高了砌体的隔热、保温、隔声、防潮和防冻性能。
  (1)水泥砂浆
  水泥砂浆是指用胶凝材料(水泥)和细骨料、水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的一种建筑工程材料。其强度高、耐久性好,适用于强度要求较高、潮湿环境的砌体。但和易性及保水性差,在强度等级相同的情况下,用同样块材砌筑而成的砌体强度比砂浆流动性好的混合砂浆砌筑的砌体要低。
    (2)混合砂浆
    混合砂浆是指在水泥砂浆的基本组成成分中加入塑性掺合料(石灰膏、黏土膏)拌制而成的砂浆。它强度较高、耐久性较好、和易性和保水性好,施工灰缝容易做到饱满平整,便于施工。一般墙体多用混合砂浆,但潮湿环境不适宜用混合砂浆。
  (3)非水泥砂浆
  它是不含水泥的石灰砂浆、黏土砂浆、石膏砂浆的统称。其强度低、耐久性差,通常用于地上简易的建筑。
    砌筑砂浆的技术性质主要包括新拌砂浆的密度、和易性、硬化砂浆强度和对基面的粘结力、抗冻性、收缩值等指标。其中强度和和易性是新拌砂浆两个重要技术指标。
    新拌砂浆的和易性是指砂浆易于施工并能保证质量的综合性质。和易性好的砂浆不仅在运输施工过程中不易产生分离、离析、泌水,而且能在粗糙的砖、石表面铺成均匀的薄层,与基层保持良好的粘结,便于施工操作。
    新拌砂浆的强度以3个70.7mm×70.7mm×70.7ram的立方体试块,在标准状况下养护28d,用标准方法测得的抗压强度(MPa)算术平均值来评定。砂浆强度等级分为M5、M7.5、M10、Ml5、M20、M25、M30七个等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