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常用建筑陶瓷制品有哪些种类?各自的特性是什么?在哪些场合使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5:52

    答:陶瓷制品按其烧结程度可分为陶质、瓷质、炻质(介于陶器和瓷器之间的一种陶瓷制品,如水缸等)三大类。建筑陶瓷制品最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陶瓷砖
    陶瓷钻是用于建筑物墙面、地面的陶质、炻质合瓷质的饰面砖的总称。按表面特性分为有釉砖和无釉砖两种;按成型方法分为挤压法和干压法两种;按吸水率分为低吸水率砖、中吸水率砖和高吸水率砖。
    地砖大多为低吸水率砖,主要特征是硬度大、耐磨性好、胎体较厚、强度较高、耐污染性好。主要品种有各类瓷质砖(施釉、不施釉、抛光、渗花砖等)、彩色釉面砖、红地砖、霹雳砖 等。其中抛光砖是表面经过再加工的产品,装饰效果好,但耐污染性差,因此,要选用经过表面处理的产品。其生产过程能耗高、粉尘和噪声污染严重,对土地和矿山开采会影响环境质量,不属于绿色产品。
    建筑外墙砖通常要求采用吸水率小于10%的墙面砖。其表面分为无釉和有釉两种。吸水率小的可以不施釉、吸水率打的外墙砖施釉,其釉面多为压光或无光。陶瓷外墙砖的主要品种为彩色釉面砖,选用时应根据室外气温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吸水率的砖,如寒冷地区应选用低吸水率的砖。
 陶质砖,主要用作卫生间、厨房、浴室等内墙的装饰保护。陶质砖不适宜用于室外。
   (2)陶质锦砖
   陶质锦砖又称“马赛克”,分为有釉和无釉两种,系指边长不大于40mm、具有多种色彩和不同相撞的小砖块镶拼组成花色图案的陶瓷制品,吸水率低。主要用于洁净车间、化验室、浴室等室内地面铺贴以及高级建筑物的外墙面装饰。
  (3)琉璃制品
  琉璃制品是覆有琉璃釉料的陶质器物。其常见的色彩有金黄蓝和青,主要产品有玻利瓦、琉璃砖、琉璃兽、琉璃花窗和栏杆等。琉璃表面光滑、色彩绚丽、造型古朴、坚实耐久,富有民族特色,是我国传统的建筑装饰材料。
    (4)卫生陶瓷
    卫生陶瓷属细炻质制品,如洗面器、洗涤器、大便器、小便器、水箱、水槽等,主要用于浴室、盥洗室、厕所等处。
    近年来墙面砖有出现了许多新产品,如渗水多孔砖、保温多孔砖、变色釉面砖、抗菌陶瓷砖和抗静电陶瓷砖。墙面砖选用时,除满足装饰效果外,尽量选择吸水率低,尺寸稳定性好的产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