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内墙抹灰施工工艺包括哪些内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5:19

    答:(1)施工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一找规矩、弹线一做灰饼、冲筋一做阳角护角一抹底层灰一抹中层灰一抹窗台板、踢脚板(或墙裙)一抹面层灰一清理。
    (2)施工要点
    1)基层处理。清扫墙面上浮灰污物、检查门窗洞口位置尺寸、打凿补平墙面、浇水湿润基层。
    2)找规矩、弹线。四角规方、横线找平、立线吊直,弹出准线、墙裙线、踢脚线。
    3)做灰饼、冲筋。为控制抹灰层厚度和平整度,必须用与抹灰材料相同的砂浆先做出灰饼和冲筋。先用托线板检查墙面平整度和垂直度,大致决定抹灰厚度,再在墙的上角各做一个标准灰饼(遇有门窗口垛角处要补做灰饼),大小为50mm的见方然后根据这个灰饼用托线板或挂垂线作墙面下角的两个灰饼,厚度以垂线为准;再在灰饼左右两个墙缝里钉钉子,按灰饼厚度拴上小线挂通线,并沿小线每隔1.2~1.5m上下加若干个灰饼。待灰饼稍干后,在上下灰饼之间抹上宽约l00mm的砂浆冲筋,用木杠刮平,厚度与灰饼相平,待稍干后可进行底层抹灰。
    4)做阳角护角。室内墙面、柱面和门窗洞口的阳角护角,一般l:2水泥砂浆做暗护角,其高度不应低于2m,每侧宽度不应小于50mm。
    5)抹底层灰。冲筋有一定强度,洒水湿润墙面,然后在两筋之间用力抹上底灰,用木木子压实搓毛。底层灰应略低于冲筋,约为标筋厚度的2/3,由上往下抹。若墙面基层为混凝土时,抹灰前应刮素水泥浆一道;在加气混凝土或粉煤灰砌块基层抹灰时应先刷l08胶溶剂一道(108胶:水一l:5),抹混合砂浆时,应先刷l08胶水泥浆一道,胶的掺量为水泥量的10%~15%。
  6)抹中层灰。中层灰应在底层灰干至60%~70%后进行。抹灰厚度有垫平冲筋为准,并使其略高于冲筋,抹上砂浆后用木杠按标筋刮平,刮平后紧接着用木抹子搓压使表面平整密实。在墙的阴角处,先用方尺上下核对方正。在加气混凝土基层上抹底层灰的强度与加气混凝土的强度接近,中层灰的配合比也宜与底层灰的相同,底灰宜用粗砂,中层灰和面层灰宜用中砂。板条或钢丝网的缝隙中,各层分遍成活,每遍后3~6mm,待前一遍7~8成千后抹第二遍灰。
    7)抹窗台板、踢脚线(或墙裙)。应以1:3水泥砂浆抹底灰,表面划毛,隔l天后用素水泥浆刷一道,再用1:2水泥砂浆抹面,根据高度尺寸弹出上线,把八字靠尺靠在线上用铁抹子切齐,修编清理。
    8)抹面层灰。俗称罩面。操作应以阳角开始,最好两人同时操作,一人在前面上灰,另一人紧跟在后找平整,并用铁抹子压实赶光,阴阳角处用阴阳角抹子捋光,并用毛刷子蘸水将门窗圆角等处清理干净。当面层不罩面抹灰,而采用刮大白腻子时,一般应在中层砂浆干透,表面坚硬呈灰白色,且没有水迹和潮湿痕迹,用铲刀刻划显白印时进行。面层挂大白腻子一般不少于两遍,总厚度lmm左右。操作时,使用钢片或胶皮刮板,每遍按同一方向往返刮。头遍腻子刮后,在基层已修补过的部位应进行复补找平,待腻子于后,用0号砂纸磨平,扫净浮灰;带头遍腻子干后,再进行第二遍,要求表面平整,纹理质感均匀一致。
    9)清理。抹灰面层完工后,应注意对抹灰部分的保护,墙面上浮灰污物需用0号砂纸磨平,补抹腻子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