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问题 >> 正文

室内装修墙面抹灰常见质量问题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1:14

      ①砖墙或混凝土基层抹灰后,由于水分的蒸发、材料的收缩系数不同、基层材料不同等,容易在不同基层墙面的交接处,如接线盒周围等,出现空鼓、裂缝问题。做好抹灰前的基层处理是确保抹灰质量的关键措施之一,必须认真对待。墙面上所有的接线盒的安装时间应注意,一般在墙面找点冲筋后进行。抹灰工与电工同时配合作业,安装后接线盒与冲筋面相平,因此可避免接线盒周围出现空鼓、裂缝的质量问题。
      ②水泥砂浆经过一段时间凝结硬化后,在抹灰层出现析白现象,影响美观的同时也污染了环境。在进行抹灰之前,须用方、横线找平、竖线吊直,这是确保抹灰面平整、方正的标准和依据;在做灰饼和冲筋时,要注意不同的基层要用不同的材料,如水泥砂浆的墙面,要用l:3的水泥砂浆;在罩面灰施工前,应进行一次质量检查验收,如果有不合格之处,必须进行修整然后方可进行罩面灰施工。
      ③如果基层比较光滑而没有进行凿毛处理,会影响水泥砂浆层与基层的粘接力,导致水泥砂浆层容易脱落;如果基层浇水没有浇透,会使抹灰后砂浆中的水分很快被基层吸收,从而影响了水泥的水化作用,导致水泥砂浆与基层的粘接性能降低,易使抹灰层出现空鼓、开裂等问题。
      抹灰前将基层表面残留的灰浆、疙瘩等铲除干净;表面有孔洞时,应先按孔洞的深浅用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找平;过于光滑的墙面,必须凿毛,每10mm剁三道,如有油污严重时要刮掉凿毛;砖墙基层一般情况下需浇水2~3遍,当砖面渗水达到8~1 0mm时方可抹灰。
      ④抹灰不分层,一次抹压成活,难以抹压密实,很难与基层粘接牢固。且由于砂浆层一次成型,其厚度厚、自重大,易下坠并将灰层拉裂,同时也易出现起鼓、开裂的现象。抹灰应分层进行,且每层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一般情况下,当上一层抹灰面七八成干时,方可进行下一层面的抹灰。
      ⑤水泥砂浆抹在石灰砂浆上。由于水泥砂浆强度高,而石灰砂浆强度低,两种砂浆的收缩系数不一样,导致抹灰层出现开裂、起翘等现象。水泥砂浆面层必须抹在水泥砂浆基层上,石灰砂浆面层必须抹在石灰砂浆基层上,两者不允许搭配使用。
      ⑥抹灰层厚度过大,不仅浪费物力和人力,而且会影响质量。抹灰层过厚,容易使抹灰层来裂、起翘,严重的会导致抹灰层脱落,引发安全事故。抹灰层并不是越厚越好,只要达到质量验评标准的规定即可。如顶面抹灰厚度为1 5~20mm、内墙抹灰厚度为1 8~20mm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