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如何制定家庭装修方案呢?制作家庭装修方案应该从哪几方面入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30:37

      业主在制订装修方案时,应重点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分区齐全,布局讲究。以三居室为例,三居室一般具有较充裕的居住面积,在布局上可以较理想地划分功能空间,不会彼此干扰。例如,业主可以将三居室划分为休息区、活动区、生活区以及一个独立的、拥有较大空间的会客区等。
      至于居室的具体安排,业主可结合实际的居住人数来考虑。一些三室一厅的房屋,因客厅的面积较小,可以考虑将一间卧室改为客厅或餐厅,将其改造为两室两厅。这种房型比两室一厅的居住条件要好,功能分区更明确。如果是三室两厅的房屋,可根据需要将两个厅分别布置成餐厅和会客厅。三室的布局一般是两间卧室,一间书房(或琴房、活动室等),有的户型中还会自带工作间(保姆房)和储藏间。如果居住人口较多,可将一室(或厅)设计为卧室书房(或客厅兼工作室)。
装修方案的制作要考虑功能布局以及设计风格,
      此外,装饰布局是否合理会直接影响使用效果,也要事先规划好。例如,隔音性能好的房间最好当做卧室;客厅内应减少门洞数量;厨房中工作台的设置和炊具的摆放应便于操作;卫生间洁具品种、规格及其摆设位置要让人使用便利;最好将阳台封闭并将其划为一个功能区等。需要额外注意的是,应尽可能多用壁橱、吊柜、角橱,以提高空间的利用率;尽可能考虑自然采光;预埋水、电、通讯、有线电视、音响等线路时,要考虑日后维修的方便。
      (2)突出风格,体现主人审美。无论是仿古风格,还是纯正的现代风格,或是欧式、日式风格,其主要区别都在于造型、色调和装饰技巧。一般来讲,一套住房不宜搞成几种风格的大杂烩,这样会给人以杂乱无章的感觉。营造何种风格主要还是看居住者的个人兴趣、职业特点、使用要求等。
      以三居室为例,由于该类房屋的居住年限一般较长,装修时一般要体现业主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所以业主往往对风格比较重视,气派、美观是最基本的要求。客厅的会客功能应突出,可以兼有一定的视听功能;餐厅的视觉效果要精心设计,既要满足就餐需要,又要通过光线和装饰营造温馨、浪漫的情调;在入口处应增设玄关,以起到视觉屏障作用;墙面装饰要有一定的重点,选用灯具要考虑其风格、格调,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繁简恰当,分清档次。装修档次的高低受业主支付能力的制约,但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花费多,档次却未必高;反之,有时费用省,档次也未必低。对一套住宅的各个居室、部位确定装修档次时,一定要区别对待、突出重点。
      主要房间的档次应高于一般房间;显眼位置的档次应高于边角位置;利用率较高的地方应更注意档次和质量。档次的高低与材料密切相关,有的主材价格、档次虽高,但能一步到位,节省了辅料的费用;有的主材价格、档次虽低,但辅料和施工费用及相关的附加费用并不少,业主应全面比较后再做出决定。
      装修高档一些,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做,该简处要简,该繁处须繁。例如,储藏空间通常应大一些,洗衣、洗澡、做饭、冷藏等生活设施的配备要齐全并具有一定档次;而居室墙面等的设计可以简洁为主,不用装得太复杂,不妨留点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