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小户型的格局应该怎样规划设计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4:22

1、规划原则
    原则01◆复合功能:将客厅结合书房,或把餐厅结合工作区、阅读区等做法,让一个空间具有多样化的用途。当空间的使用面广了,空间尺度也就跟着开放出来了。
    原则02≯减少隔间:让光无阻碍地进入室内,这不但解决了采光不佳的问题,还能使空间感变大、变开阔,家人互动也能无碍。
    原则03玲双面柜取代隔间墙:这可以争取更充足的收纳容量。例如主卧紧邻小孩房,利用双面柜的设计,面向主卧的30厘米设计为电视柜,面向小孩房的深度则是30厘米左右的书柜,一旁完整60厘米的深度则为小孩的衣柜。
    原则04◆改变开门方式:若房间廊道因为回转半径不够,无法设计成一稠的开门方式,可以利用轨道式拉门或规则成拉折门,以便节省空间。甚至让多出粕的空间可以做其他的用途。
    原则05◆隐藏门让空间更完整:司利用走道的空间作为餐厅。这时若能利用隐藏门的设计,让门隐入壁面,空间会变得更完整。此外,采用玻璃镜面材质,司利用光反射制造虚实空间感,延伸视觉。
    原则06◆加大窗户:前后有采光又有走道的狭长形格局,是老房最令人头痛的格局。因为这会使室内变得阴暗,动线也不顺畅。建议将窗户加大,或在重新设计隔间时依着采光顺向设计,并在规划时减少走道,以解决光线和动线不佳的问题。
2、通风计划
    计划01◆让空气对流的开窗设计:现在人们多运用冷空气下降、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将气窗开在下方,使空气能够自然对流。若想让屋内更通风,不妨趁装修时改变气窗的位置,让空气对流更顺畅。
    计划02◆正确的空调配置:空调的配置是否得当,会影响冷房效果及室内空气循环。壁挂式空调,尽量设置在屋内纵深较深的方向,制冷效果才会比较好。吊引式空调的出风口尽量避开人长时间坐卧的位置,以免经常吹风造成身体不适。
    计划03◆开窗方式影响采光和通风:轨道式推拉窗的通风会比外开窗更好,因为外开窗通常设置于封闭的观景窗两侧,空气对流的面积小。此外,利用凸窗的设计,可以增加采光面,引进更多自然光。
    计划04◆非封闭式隔间保持通风:隔间可以选择镂空的隔屏或拉门,或让隔间墙的设计不做满,保留部分空间。
3、夹层屋的设计原则
    原则01◆先好楼梯的位置:楼梯的位置及材质对挑高夹层的格局动线影响很大。要是规划得宜,楼梯可以增加机能,像是作为隔间或是收纳。一般楼梯多靠规划,以维持空间的完整性,但也要视格局而定。
    原则02◆务公私领域分上下层:无论是3.6米或4.2米的夹层屋,楼下通常比楼上高。像是客厅、餐厅、厨房及卫浴等公共空间,因其管线较复杂、加上考虑动线使用方便,最好放在楼下,以便日后维修。楼上高度虽然较不足,但隐秘性较高,可以将卧房、儿童房及书房放在夹层的上方。
    原则03◆依习惯分配夹层高度:客厅活动的时间较长,高度就要能让人自在走动,甚至应该保留挑高设计,这样还能放大空间。书房、餐厅因为使用时间短、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高度就可以低~点,但还是以不弯腰为原则。
    原则04◆夹层最好不要做满:夹层最好不要做满,除了有法规上的考虑外,楼高不足的空间反而会让空间变得更小。建议加建夹层,最好占实际面积的l/3~1/2。对于80平方米的住宅而言,大约多出40平方米的使用空间,足以规划一间卧室及一间卫浴。
    原则05◆回廊式夹层空间:若夹层面积够大,可以安排回廊式的夹层走道。使用频率高的空间,则可以规划在夹层楼梯附近,而使用频率较低的不妨安排在回廊底端。
装修疑惑
    问:挑高空间将夹层做多一点,使用的空间会增加?
    答:夹层面积有法规上的限制,不可以随意加大。此外,过多的夹层空间会让楼高不足,空间感变小而显得压迫。
    问:小面积住家因为空间小,所以除了客餐厅、卧室,其他都必须舍弃?
    答:小面积可以具备更多功能。例如将容房设计为和室,平时可当书房、起居间、游戏室,客人来访也不用担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