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卫生间排水管道堵塞怎么办?蹲厕坐便器不通堵塞了怎么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31:26

      家装工程竣工后,最容易发生使用故障的是卫生装置和洗浴装置。因为,其故障的出现,不仅影响自己一家人,往往还牵涉楼下人家。因此必须引起重视,注意使用方法,确保不发生问题。
      由于建筑设计的缘故,有不少的室内下水系统是经过墙内管道下通的。这样,在做厨房卫浴设施安装时,其下水管道都不是直接往下流,而是横穿人墙管道后再往下流,致使这一类管道不是很顺畅,容易出现问题。如果安装在墙内的管道泄漏,那么,不仅给业主带来麻烦,而且给楼下人家造成危害。因此。凡遇上这一类墙内管道排水的,一方面在做室内下水管道时,要做出很好安排,不要随意动用墙钩管道系统;另一方面,在使用中也不要给墙内管道造成损坏。
      不管是从墙内管道排水,还是从下水管道排水,使用时都要特别小心,不能够随心所欲地往下水道里丢弃物品,否则会容易堵塞。若是出现了堵塞问题,先用橡皮揣子吸一吸、试一试。如果解决不了问题,就使用粗铁丝做成的通条进行疏通。若仍不见效,再将化学清洗剂倒人管道内,等待其化解堵塞物。之后倒人一桶水冲洗,如果仍不起作用的情况下,再用拧开存水弯盖子的方式进行处理。这是比较费时费事的工作。也许在自己家里还不行,还要去楼下人家。此时存水弯处可能已做了装饰,需要拆下装饰,方可拧开盖子;还需要用桶子接住存水弯的残流水和堵塞物。堵塞物的清理还往往需要用手去抠,抠时必须戴上橡胶手套,避免堵塞物扎破手指。疏通后,要重新拧上螺栓,装配上存水盖,再放水冲洗干净,并且检查一下存水盖是否密封不漏水。
      在使用洗涤池、盟洗池和浴盆及淋浴管时,经常遇到排水管道下水很慢或是不排水了,显然是被堵塞了。而这种堵塞,往往是由头发团、碎物和油脂等聚集在一起,致使排水管不畅造成的。对于这一类堵塞,一般情况下,采用皮揣子是可以清理与疏通的。在操作时,先将皮揣子的宽平底面堵在排水口上部,并用手压住后,再打开水龙头放水,当池子内的水深约有50mm的时候,就用力和有节奏地挤压皮揣子,使之产生一种压力,然后,又用力向上拔起皮揣子。这时,就有堵塞物露出排水口。使用铁钳夹出或戴着橡胶手套用手清除干净。接着,重复此做法两三次后,其排水管道里能用吸力吸出的堵塞物,基本上就能够清除掉的。如果仍不见成效,则说明不再是头发团、碎物渣和油脂结集在一起造成的堵塞,而是有硬渣和泥沙聚集在一起形成的堵塞了。这时,就必须打开存水弯底部的盖子来进行外部清除。
      对于坐便器的使用,由于其内部结构里设有存水弯道,如果是随意丢扔手纸或碎物,也有被堵塞的情况,要给予疏通。应用皮揣子或化学清洗剂的方法是很难行得通的,往往是使用专用的钻通器。这种钻通器带有锐弯套管,在操作时,一手扶着套管,一手将钻头对准弯道部位,不停地向右旋转手柄,使钻通器沿着弯部通道向内部运动推进,直到钻头绞住阻塞物,从旋转手柄的另一侧立即会感觉到。这时,旋转停止,双手配合动作,慢慢地从,弯道处把钻通器拉出来,钻头上绞住的阻塞物也会跟着被拉出来,于是,阻塞的管道就被疏通。
      坐便器的阻塞让人心烦意躁,而更让人头痛的是坐便器下的渗漏。渗漏不易发现,却是引起上下楼层邻里纠纷的根源。一般情况下,大多采用“堵”的做法去解决,但很难尽如人愿。这样一来,就可以反向思维,化“堵”为“疏”也许是一种好方法。其具体做法是:在坐便器安装的下方设计一个坡度为5%左右的暗地漏,再使用一根水管和一个斜三通与下水管连接起来,就可把卫浴间里渗漏的水引流到下水管里面去,有效阻止了渗漏的间题。同时,在这种引流下,即使不小心弄坏了坐便器,造成了漏水问题,也不会有太多的水渗漏到楼下,只要在短时间里更换或修复坐便器,楼下邻里可能不会察觉到楼上发生的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