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卫生间水龙头,洗浴用的软管,坐便器冲水阀,开关插座坏了怎么维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31:26

      水电装置毛病的出现,一方面与使用不当有关,另一方面是保养不好,还有是装置存在问题和其本身质量及材质的不过关等原因造成的。业主虽然不是从事水电装置的专业人员,却有必要懂得毛病的修理方法,这样有利于更好地正确使用水电设施,延长其使用寿命。
      现在家庭中使用的水龙头,很少再配装那种铸铁式旋转水龙头了,大多是装配上抬式单手柄或双手柄水龙头。这种上抬式水龙头以陶瓷阀芯为多,其质量好坏与价格高低成正比。这一类水龙头使用方便,用手将其柄向正上抬便开通了,比旋转式水龙头快捷方便得多。如果是双手柄或双控制的水龙头,其优势就更明显了。只要转换一下方向,龙头在瞬间就能够控制水温,给使用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单手柄水龙头在开关的一瞬间,水压的冲击力迅速增加,如果质量不高,经不起水压的冲击,很容易损坏,于是,在使用单手柄水龙头时,应当慢慢地开关,不要一下子将龙头打开。至于双手柄水龙头,由于它是慢慢释放水压,又有着耐压范围大的优点,因而不容易损坏。但是,这一类水龙头当阀芯破损后,就需要更换阀芯才可以再使用的,而一个阀芯的价格是铸铁水龙头的几倍、十几倍,甚至上百倍了。
      洗浴用的喷射软管的故障是经常遇到的。首先是检查龙头和喷射头通气孔是否被水垢阻塞。若部件不能够清理干净,则要更换新配件了。若只有水垢,或是由水垢与其他碎物结成锈柱一样的阻塞物堵塞了通路时,用改锥等工具就可将其清理干净。如果这样做仍解决不了流水不畅的问题时,还应当继续检查其他部位,如果都没有问题,那么,就得旋松与水龙头连接的六角螺母接头,取下软管,换上同型号的软管了。不过,进行这些操作时必须要关闭水源,不可以带水作业的。
      坐便器冲洗阀毛病的修理,也是比较多的。冲洗阀是一个自动工作程序,每开启一次,由水的冲击力来完成它的工作循环程序并自动关闭。冲洗阀有活塞式和隔膜式两种类型,由其材质的好坏决定其使用时间长短。其工作原理、操作和使用要求基木上是相似的。每次都是通过调节外部的一个控制螺钉来启动冲洗装置的,也有应用按动控制阀的方式来启动冲洗阀门的。调节螺钉向右拧就少放水,向左拧就多放水,这是对于启动阀门大小来决定放水状况的。
      当阀门不能够完全关闭时,则说明阀门开始出现故障了,此时就要关闭水源,拆下阀盖、下隔膜和安全阀或活塞等配件,将其进行清洗,特别是安全阀或活塞及阀座等配件,要彻底清洗干净,再重新组装上去进行试用。安全阀或活塞及导管等装配调节好了,一般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若是这些配件装配不能紧密合套、说明旧冲洗阀已经磨损,需要更换了,只有将新的冲洗阀装配上去后,才能恢复使用的。
      如果坐便器坏了,需要更换新的时候,必须与旧坐便器的大小相一致,才能与原连接的管道相配套。不然,还要重新装配管道等,费时费工又费钱。
      更换时要关闭水源。接着将坐便器和水箱冲洗干净,并将余水吸干净。卸下供水管道,留下接头部位配件,以备安装新坐便器时使用;再将水箱与坐便器连接的管接头卸下,从墙上拧卞用于固定水箱的螺栓,卸落水箱时注意莫摔坏,并将坐便器固定在地面上的螺栓螺母卸下,用双手卸下坐便器时要两边摆动,当有松动时,便提上坐便器,使其得以卸下来。
      安装新的坐便器时,先将其反扣在防潮膜上,以防擦伤。接着清除干净旧坐便器拆下时留下的衬垫物品,铺上新衬垫,使出水口与坐便器底部平齐。在坐便器底边和连接的出水口的管道上端部均匀抹上一圈厚厚的管道油灰。在地面法兰的装配孔部位安装上新的地面法兰螺栓。一般只需装配上两个螺栓,也有用四个螺栓的,这要根据实际需求装配了。然后,搬起坐便器,对准螺栓轻轻地放下去,使出水口和地面的法兰接口相吻合。放下坐便器后可左右微微扭动几下,使徕上的油灰能得到挤紧。衬垫压紧后,再用水平仪检测一下顶面,看是否已平稳。如果不平,就在底部加垫片垫平。垫片必须是软性的,不得使用硬性垫片。
      如果水箱与坐便器是分开的,就在装配完坐便器后,将水箱装配在坐便器上。装配时应以软垫圈和螺栓连接。一般情况下,坐便器安装好是不便再移动的,通过挪动调整好水箱位置后,再逐渐拧紧固定螺栓螺母。然后,用耐压配件与供水软管将水箱与坐便器冲洗部位连接起来。拧开供水源开头,冲洗坐便器,检查是否存在泄漏和连接不好等问题。当一切都无问题后,诉换坐便器上作便告完成。
      用电设施的使用毛病修理,主要是使用频率高的用电开关和电源插座,而这些都是预埋在墙体内的,主要是注重防潮,不让电源线因潮湿而漏电。
      用电开关坏了,当然是要更换的。更换前必须关闭电掠总升关,不可以带电作业。先拆下固定开关板的螺钉,揭开接上电线的开关板,仔细辨认一下其接线,分清楚哪根是火线,哪根是零线,不要弄错了。再把各电线接在同样型号的新开关的相同位置上。虽然说,家庭用电的线路只有一根火线,一根零线,接反了不会影响通电,但还是要按照用电接线要求,左零右火地严格遵守规定,以防万一。接上电线.拧紧各个接头螺钉,然后将开关板装配在开关盒上,拧紧螺钉,重新盖上开关板,更换开关的工作就完成了。
      如果电源插座有了毛病需要更换,其程序与更换用电开关一样。拆除损坏电源插座前,要先切断电源,用螺钉旋具(改锥)拆下固定电源插座的螺钉。其实,现在使用的电源插座板也有盖板,要先拆下来后,再拆电源插座板。分别拆下各接线上的螺钉,取出电线头,把各电线头重新连接在更新插座的相应接线部位上,再将装配好的新电源插座固定在底盒上,这样,更换电源插座的工作就完结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