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聚氯乙烯卷材地板的有害物质检测方法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27

   (一)可溶性重金属含量的测定
  1.可溶性重金属含量的测定准备
  在进行可溶性重金属含量的测定前,应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中有害物质限量》(GB l 8 5 8 6--2 0 0 1)中的要求做好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仪器、试剂和溶液、仪器条件等。
    2.可溶性重金属标准曲线的绘制
    可溶性重金属标准曲线的绘制,主要包括铅标准曲线绘制和镉标准曲线绘制。
    (1)铅标准曲线绘制  称取1.5 9 8 9硝酸铅,用2 0 mL盐酸((H Cl)一0.07 mol/L溶解,移入l000 mL容量瓶中,用去离子水稀释至刻度,充分摇匀(1 mL溶液含有1 mg铅)。分别移取0 mL、2.0 mL、4.0 mL、6.0 mL、8.0 mL于l00 mL容量瓶中,用去离子水稀释至刻度,配成含铅量为0 μg/mL、2 0μg/mL、4 0μg/mL、6 0μg/mL、80μg/mL的标准溶液。
    取1 0μg/mL标准溶液进样,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其吸光度值,以标准溶液铅浓度为横坐标,以相应吸光度值减去空白试验溶液吸光度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2)镉标准曲线绘制  称取1.000g镉(准确至l mg)的规定纯度的水溶性镉盐于1000 mL容量瓶中,用盐酸溶液c(HCL)一0.0 7 mol/L溶解,稀释至刻度,充分摇匀(1 mL此标准溶液含有l mg镉)。分别移取0 mL、2.0 mL、4.0 mL、6.0 mL、8.0 mL。于l00 mL容量瓶中,用去离子水稀释至刻度,配成含镉量为0μg/mL、2 0μg/mL、4 0μg/mL、6 0μg/mL、80μg/mL的标准溶液。
    取10μg/mL标准溶液进样,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其吸光度值,以标准溶液镉浓度为横坐标,以相应吸光度值减去空白试验溶液吸光度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3.可溶性重金属试样的测定方法
    按标准曲线绘制的操作步骤,测定试样浸泡液的吸光度,代人标准曲线求得试样浸泡液中可溶性铅、可溶性镉的含量。
    4.可溶性重金属含量的结果计算
    χl=1000×(a1--a0)×V2/Vl             (3-38)
    式中,χl为试样中重金属含量,mg/㎡;al为从标准曲线上查得的试样浸泡液重金属含量,mg/mL;a0为空白溶液重金属含量含量,mg/mL;Vl为试样浸泡液实际进样体积,mL;V2为试样浸泡液总体积,mL。
    以2个试样的算术平均值表示,保留2位有效数字。
    (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的测定
    (1)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中有害物质限量》(GB 1 8 5 8 6--2 0 0 1)中的要求准备好仪器和设备。
    (2)使卷材地板处于平展状态,沿产品宽度方向均匀裁取形状为l00 mm×l00mm的试样3块,试样按《塑料试样状态调节和试验的标准环境》(GB/T2918—1998)中23/502级环境条件进行24h状态调节。
    (3)将试样进行称重(精确至0.O0019)。调节电热鼓风干燥箱至(100±2)℃,将试样水平置于金属网或多孔板上,试样间隔至少25 mm,鼓风以保持空气循环。试样不能受加热元件的直接辐射。
    (4)经过6h±10 min后取出试样,将试样在《塑料试样状态调节和试验的标准环境》(GB/T29 18—1998)中23/502级环境条件放置24h后称量(精确至0.00019)。
    (5)卷材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按式(3-39)计算:
    χ2一(m1一m2)/s    (3—39)
    式中,χ2为挥发物的含量,mg/m2;m1为试样在试验前的质量,g;m2为试样在试验后的质量,g;S为试样的面积,m2。
    以3个试样的算术平均值表示,保留2位有效数字。
    (三)氯乙烯单体含量的测定
    从试样的聚氯乙烯层切取0.3~0.59,按照《聚氯乙烯树脂中残留氯乙烯单体含量测定方法》(GB/T4615—1984)中的规定测定氯乙烯单体含量。
    (四)聚氯乙烯卷材地板检验规则
    (1)同一配方、工艺、规格、花色型号的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以5000㎡为一批,不足此数量者也为一批。
    (2)本标准所列的全部技术要求内容均为型式检验项目。
    ①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型式检验。
    ②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进行型式检验:a.新产品的试制定型时;b.生产工艺及其原料有较大改变时;C.产品长期停产后,恢复生产时。
    (3)所有项目的检验结果均达到本标准规定要求时,判定该产品为检验合格;若有一项检验结果未达到本标准规定要求时,判定该产品为检验不合格。
 

云翼房产网